新華網 正文
為免遭森友醜聞圍攻 安倍要挺財長留任當“擋箭牌”
2018-03-15 14:34: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媒報道,圍繞森友學園審批文件篡改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打算力挺財長麻生太郎繼續任職。雖然將承擔輿論反對長期化的風險,但其中緣由在于如果讓麻生辭職,安倍就將失去“堤防”而成為批評言論的攻擊對象。

  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身為前首相且擔任財務相超過5年的麻生如果辭職,“對曝出醜聞的財務省將失去掌控,危機管理上反而更危險”。也有自民黨幹部擔心“麻生如果辭職,在野黨的批評將集中到首相身上”。

  13日的自民黨總務會上,以立法機關受到篡改文件蒙蔽為由,認為“事關國會威信”、“將影響重要政策”的不滿情緒噴涌而出。總務會長竹下亙表示“了解到大家的憤怒”,承諾將向官邸傳達。

  前行政改革擔當相村上誠一郎在媒體面前提及安倍的責任,施壓稱“從大處高處作判斷的時期已經到來”。黨內重要人物苦于應對辭職論調,稱“艱難道路還將繼續”。

  報道稱,在進退維谷的情況下,執政黨內部預見政府凝聚力下降,影響還波及修憲討論和安倍有望連續三次當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

  此外,文件篡改問題也將為安倍力爭推進的修憲討論蒙上陰影。

  自民黨計劃以25日的全體大會為契機加速修憲討論,但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內認為“國會出現這種情況,已顧不上憲法”的慎重論調已經擴散開來。如果考慮到需要朝野政黨廣泛讚同的國會提議修憲和之後的國民投票,在政府信用産生動搖的情況下實現修憲幾乎沒希望。

  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前景也變得不太明朗。某派係老前輩稱:“曾以為首相無疑將連續三次當選,但氣氛發生了變化。政權出現搖擺。”示意將觀望事態發展。

  明年春季將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夏季還有參院選舉。安倍出身派係細田派的議員也透露稱:“如果被認為當不了‘選舉的招牌’,第三次當選就會變難。”

  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打算為安倍內閣打上“隱蔽體質”的烙印,對整個內閣進行追究。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指出,政府在一年時間裏持續欺騙國民。民進黨表示:“本屆國會的主導權已由在野黨掌握。無論麻生是否辭職,內閣支援率都將下滑。”預計問題拖得越久,越將耗費政府的體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鳥花間舞
小鳥花間舞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