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研究人員發現:始祖鳥會短暫躍起飛行
2018-03-15 06:4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研究人員發現,始祖鳥有著類似現代鳥類的中空骨頭,説明這種長翅膀的恐龍會飛,但只會短暫躍起飛行,飛行姿態接近野雞或鵪鶉。

  歐洲同步加速輻射中心研究人員用同步加速器掃描始祖鳥化石,發現它的翅膀骨骼接近能拍打翅膀、短距離飛行的現代鳥類。“始祖鳥似乎最適合偶爾主動飛行,”研究領頭人丹尼斯·富騰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我們猜想,(始祖鳥飛行姿態)像野雞或鵪鶉。如果要飛行逃離捕食者,它們會非常快地飛起,通常會緊接著短距離水準飛行,然後跑著逃脫。”

  始祖鳥是生活在侏羅紀時代的一種恐龍,身上既有現代鳥類的特徵,也有遠古爬行動物痕跡,例如有羽毛又帶爪子的翅膀,尖尖的牙齒,還有一條碩長的骨質尾巴。自從19世紀60年代首次發現始祖鳥化石以來,關于這種恐龍會不會飛,古生物學界一直爭論不休。對始祖鳥翅膀結構的最新研究提供有力證據,顯示這種喜鵲大小的恐龍確實會飛。

  “我認為此案已結,始祖鳥至少能夠短暫有力飛行,”英國愛丁堡大學史蒂夫·布魯薩特説。他沒有參與研究。

  研究人員還發現,由于缺乏現代鳥類肩部的某種重要特徵,始祖鳥飛行姿勢獨特。“我們推測,它們用翅膀推動身體向前的方式有點像蝶泳運動員的泳姿,”參與研究的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古生物學者蘇菲·桑切斯説。研究相關結果發表于13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通訊》雜志。

  始祖鳥生活在1.5億年前的熱帶群島,即如今德國東南部巴伐利亞附近。(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暖花開迎客來
春暖花開迎客來
河北官廳水庫天鵝舞
河北官廳水庫天鵝舞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