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倫敦避難的俄羅斯商人死亡?警方稱身份待確認
2018-03-15 06:4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警方13日著手調查首都倫敦一名男子死亡。英國和俄羅斯媒體報道,死者是在倫敦避難的俄羅斯商人尼古拉·格盧什科夫。

  男子死亡距俄羅斯前間諜“中毒”一星期,時間節點形成關注焦點。

  【疑點】

  倫敦警察局在聲明中沒有提及死者身份,只説一名男子12日夜間因不明原因在新莫爾登一所公寓內死亡,身份待確認。

  格盧什科夫的律師安德烈·博羅夫科夫告訴俄羅斯記者,死者是68歲的格盧什科夫,但他不清楚死亡時間和當時具體情況。

  俄羅斯《生意人報》以格盧什科夫的家人為消息源報道,死者頸部有“勒痕”。這一説法沒有得到倫敦警方證實。格盧什科夫家人沒有定性,不清楚死者死于自殺還是他殺。

  格盧什科夫的鄰居帕特·伊根告訴記者,警察13日淩晨3時30分左右敲門,詢問她和丈夫是否看見或聽見什麼。

  依照伊根的説法,多名法醫出現在現場,沒有穿防護服。警方取證,帶走幾袋物品。

  【往事】

  倫敦警察局説,據信死者生前“牽涉”一些事,反恐警察因而“預警性”介入,主導後續調查。

  媒體報道,格盧什科夫生前與俄羅斯流亡大亨鮑裏斯·別列佐夫斯基過從甚密。格盧什科夫曾充任俄羅斯航空公司和伏爾加汽車制造廠高級主管,別列佐夫斯基在這兩家企業均有股份。

  別列佐夫斯基2013年死于倫敦。警方當時認定,死因與“上吊吻合”,沒有死前打鬥跡象。格盧什科夫堅信別列佐夫斯基遭謀殺。

  兩人有著某些“共同點”,即均因為涉嫌侵吞俄羅斯航空公司資産而遭俄羅斯法庭判刑,在英國避難,列入俄方通緝令且英國政府拒絕引渡他們。

  俄羅斯前特工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2006年在英國喝下含有放射性元素釙的“毒茶”身亡以後,警方問詢別列佐夫斯基。

  【時機】

  倫敦警察局説,暫時沒有證據顯示格盧什科夫死亡關聯俄羅斯前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中毒”。然而,媒體報道焦點之一是兩起事件發生的時間節點。

  斯克裏帕爾和女兒4日在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昏迷,生命迄今沒有脫離危險。英國警方確認兩人中了神經毒劑,但沒有確定説明確切中毒時間、地點和方式。

  隨後,英國警方開始重新調查一係列在英俄羅斯人死亡事件,包括別列佐夫斯基。

  英、俄兩國政府就斯克裏帕爾“中毒”各執一詞。英方以當地時間13日晚為“最後通牒”期限,要求俄羅斯作出解釋;俄方一再否認“關聯”,堅稱只有獲得有毒物質樣本才會答復英方。(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一石激起千層浪!間諜疑中毒案觸發英俄外交風波

俄懟回英首相“最後通牒” 英媒:英國遭遇重大外交政策危機

俄前間諜中毒風波殃及21人 英為調查投入大量警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