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作在即!土耳其稱土美將聯合巡防曼比季
2018-03-15 06:4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3日説,土耳其和美國已就聯合巡防敘利亞北部重鎮曼比季達成一致。作為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軍事行動目標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將撤出曼比季。

  【土美合作在即】

  曼比季位于敘利亞北部,幼發拉底河以西,毗鄰敘土邊境。

  土耳其自由通訊社援引恰武什奧盧的話報道:“‘人民保護部隊’將離開曼比季,美國和土耳其士兵將聯合確保那裏的安全。”

  恰武什奧盧正在訪問俄羅斯。他告訴媒體記者,他和美方官員本月19日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會面,屆時將進一步磋商。

  “人民保護部隊”是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今年1月,土耳其向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發動“橄欖枝”軍事行動,打擊“人民保護部隊”。土耳其認定這支武裝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把它列為恐怖組織。

  “人民保護部隊”不僅在阿夫林與土耳其軍隊交火,還控制著曼比季和幼發拉底河東岸一塊狹長區域。美軍在阿夫林沒有部署人員,但在曼比季和幼發拉底河東岸駐有人員,協助“人民保護部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曼比季位于阿夫林以東100公里。土耳其多次呼吁美國切斷對“人民保護部隊”的援助,同時從曼比季撤出美方人員。土方不排除擴大攻勢,把“人民保護部隊”趕出曼比季。

  【人員早已撤離?】

  不過,路透社援引“敘利亞民主軍”對外關係主管雷杜爾·哈利勒的話報道,他不知道有所謂的美土聯合巡防協議。

  “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民主軍”中的主力。哈利勒説,“人民保護部隊”2016年撤出曼比季,把曼比季政務移交給了當地設立的曼比季軍事委員會。

  土耳其在阿夫林的軍事行動在敘利亞國內衝突中再開一條戰線。“人民保護部隊”背後的美軍一直作“壁上觀”,沒有直接幹預。敘利亞政府軍和俄羅斯部隊同樣沒有直接參與阿夫林戰事。

  就阿夫林戰事,土耳其軍方13日説,土耳其部隊和土方支援的敘利亞武裝已經包圍阿夫林城區。至此,土軍“橄欖枝”行動取得重大進展。

  “人民保護部隊”發言人努裏·馬哈茂德否認土耳其方面的説法。他説,土軍所謂包圍阿夫林城區的説法誇大其詞,是土方的宣傳手段。土耳其軍隊轟炸了所有通向阿夫林城區的道路。“現在已經沒有能自由出入阿夫林的道路,所有道路都成為土耳其的轟炸目標。”(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