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科學家找到加速皮膚傷口愈合新方法
2018-03-15 13:4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4日電(記者周舟)一個中國和美國科研人員組成的團隊14日報告説,他們從牙齦快速愈合的能力中得到啟發,找到一種新的促進皮膚傷口愈合的方法。

  相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論文第一作者、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訪問學者、中國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的寇曉星對新華社記者説:“相比皮膚而言,口腔牙齦及粘膜的傷口愈合能力更強,且愈合後幾乎沒有瘢痕,但科學家對其背後的原因一直不太清楚。”

  研究人員利用小鼠牙齦和皮膚上的間質幹細胞展開的研究發現,受傷時,牙齦結締組織幹細胞會釋放出比皮膚組織幹細胞更多的白細胞介素1受體拮抗劑。這種物質可以通過抑制白細胞介素1介導的炎症反應,促進傷口愈合。

  研究人員向小鼠注射用于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白細胞介素1受體拮抗劑藥物——阿那白滯素。結果顯示,與普通小鼠相比,給藥小鼠的傷口愈合顯著加快。

  糖尿病患者的傷口通常較難愈合。此次研究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小鼠,給藥後其傷口同樣會加速愈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鳥花間舞
小鳥花間舞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54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