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霍金為什麼偉大? 科普影響力無人能及
2018-03-14 13:51: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14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家族的發言人稱,霍金逝世,享年76歲。

  霍金的子女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親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我們深感悲痛”。聲明稱,霍金“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一個不平凡的人,他的研究和成就的影響將持續多年”。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國牛津出生。他畢業于牛津大學和康橋大學,並獲康橋大學博士學位。1963年,21歲的他不幸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即運動神經細胞病。當時,醫生曾診斷身患絕症的他只能活兩年,可他一直堅強地活了下來。

  【霍金為什麼偉大?

  ——科學成就

  霍金的研究領域是引力與黑洞。他的主要貢獻有兩個:奇點定律(1970)與霍金輻射(1974)。

  奇點定理:他和彭羅斯一起開創性地運用拓撲學的方法,證明廣義相對論方程導致奇點解,間接地證明了大爆炸奇點的存在。

  霍金輻射:運用彎曲時空背景下的量子場論方法,證明黑洞像熱力學黑体一樣對外輻射。這是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相結合的第一個典范,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霍金的主要工作都作于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黑洞研究大發展時期,他的早期工作對引力與黑洞領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進作用。其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普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認為他一生的貢獻是,在經典物理的框架裏,證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點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變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裏,他指出,黑洞因輻射而越變越小,大爆炸的奇點不但被量子效應所抹平,而且整個宇宙正是起始于此。

  霍金21歲時患上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全身癱瘓,不能言語,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動。

  ——科普成就

  霍金作為當代理論物理的代言人,對于在公眾面前宣傳理論物理作用是極大的。這一影響力應該無人能出其右。當然,霍金在學術界的名氣是與其貢獻相稱的。同行們將霍金視為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在引力和黑洞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眾多學者之一。

  霍金的代表作《時間簡史》(1988),探索著宇宙的起源,憑借豐富的想像,精妙的構思,字字珠璣,闡釋宇宙未來之變,神奇而美妙。這本書至今累計發行量已達2500萬冊,被譯成近40種語言。

  《果殼中的宇宙》是霍金繼《時間簡史》後最重要的著作。霍金在書中,再次把我們帶到理論物理的最前沿,用通俗的語言解釋宇宙的原理。這本書和《時間簡史》一起,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科普著作之列,影響力可見一斑。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春之吻
春之吻
無聲的抗議
無聲的抗議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9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