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控近“20宗罪” 韓檢方要當面問詢李明博
2018-03-14 06:4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定于14日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檢察官問詢。隨著調查日期進入倒計時,檢方已作好準備,將就受賄、挪用公款、玩忽職守和濫用職權等一係列罪名指控當面調查李明博。

  【被控近“20宗罪”】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人員經過5個月調查,要求李明博14日以嫌疑人身份到這一機構的辦公地點接受問詢。按韓聯社的説法,李明博願意配合傳喚,但他的助手暗示希望重新安排傳喚時間。

  如果李明博接受檢方問詢,他將成為繼盧泰愚、盧武鉉、樸槿惠之後第四名接受檢方傳喚的卸任總統。韓國前總統全鬥煥1995年拒絕檢方傳喚,隨後遭拘押。

  李明博2009年至2013年出任韓國總統。他面臨近20項罪名指控,包括受賄、挪用公款、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和違反選舉法。按檢方的説法,李明博涉嫌受賄超過110億韓元(約合6528萬元人民幣),包括一樁涉及三星電子公司的利益輸送案。

  依照韓國法律,受賄1億韓元(約合59.4萬元人民幣)或以上所適用的刑事處罰是至少10年監禁,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怒斥“政治報復”】

  李明博的多名家庭成員和親信近期因卷入多起案件遭搜查或拘捕。其中一樁是“小金庫”案,牽涉大世汽車附件有限公司(DAS)。這家企業最大股東和會長是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而李明博受到指認,實際是這家企業的幕後老板。

  檢方懷疑,這家企業假借他人之名,設立總額120億韓元(7124萬元人民幣)的秘密基金,以達到挪用公款和逃稅目的。圍繞這起案件,檢方將要求李明博當面解釋這家企業的不法行為。

  另一樁是“進貢”案,牽涉韓國國家情報院。檢方懷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國家情報院“進貢”資金,而這些資金是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總統府。

  針對上述説法,李明博予以否認,稱不知道有任何資金轉入他本人或親信手中。按他的説法,檢方調查是現任總統文在寅政府的“政治報復”。(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韓檢方傳喚李明博 稱將遵守對待前總統的禮儀

韓檢方再次盤問李明博兄長 收集盡可能多的證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8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