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
2018-03-14 16:1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 新華社發 李棟 制圖

  新華社倫敦3月14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14日淩晨在英國康橋的家中去世,享年76歲。這一天恰逢愛因斯坦誕辰。

  “我們非常傷心,我們敬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霍金的子女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一位傑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遺産將繼續流傳于世……他的勇氣與堅持,才華和幽默,激勵了全世界的人。”

  霍金生前執教的英國康橋大學在網站刊文寫道:“來自康橋大學的朋友和同事們向斯蒂芬·霍金教授致敬……他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頭腦之一,其學術貢獻、著述、電視節目、講座和傳記電影讓他被全世界所熟知。”

 

  據英國媒體報道,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享年76歲。這是2013年4月16日霍金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參加活動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國牛津,生前任康橋大學教授,並曾擔任過該大學盧卡斯數學講習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提出過黑洞研究相關的“霍金輻射”,撰寫過全球暢銷書《時間簡史》。該書自1988年首版以來,已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銷售量超過千萬。

  然而,天才的大腦卻搭配了虛弱的病體。21歲那年,霍金被診斷患有一種罕見的運動神經元病,醫生告知他可能最多再活兩年。疾病最終讓他幾乎全身癱瘓,説話只能靠特制的聲音合成裝置,但這並沒有阻止他在科學探索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霍金曾有過兩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他曾在一部關于他的紀錄片中説:“因為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渴望充分利用每一分鐘。”

  盡管遭受病痛困擾,霍金晚年還持續關注當代科學的熱點問題,並與中國科學界積極交流。1985年以來他曾多次訪華,並預言,中國有望領導世界科學發展。2016年4月12日,霍金開通微博並向中國網友問好,短短一天,他微博的粉絲就已突破200萬。

“輪椅上的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曾祝福中國考生

 霍金為什麼偉大? 科普影響力無人能及

 一定有外星人、人工智慧會終結人類……歷數霍金的預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暖花開迎客來
春暖花開迎客來
河北官廳水庫天鵝舞
河北官廳水庫天鵝舞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3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