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就刪改“森友學園”文件道歉 第三次出任黨首希望破滅?
2018-03-13 08:15:4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繞向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審批文件被篡改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稱:“這是有可能動搖對整個行政信賴的事態,深切感受到作為行政首長的責任。向國民深表歉意。”日媒稱,由于森友學園醜聞持續發酵,安倍執政的民意支援率開始下滑,由此可能引發安倍執政危機。

  據日本共同社12日報道,日本財務省當天向日本執政黨議員報告了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相關審批文件的調查結果,承認改寫了14個森友學園問題相關審批文件。調查還顯示,在此前向國會議員出示的文件中,財務省刪除了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和部分政治家的名字,以及“此事的特殊性”等表述。共同社分析稱,改寫公文是使行政信譽掃地、撼動民主主義基礎的行為。除了擔任一把手的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外,統帥內閣的首相安倍晉三也負有重大政治責任。

  去年2月,“森友學園低價取得國有土地”事件被媒體曝光,森友學園名下在建的“安倍晉三紀念小學”隨即被叫停。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被安倍政府“劃清界限”,淪為“造謠中傷政府的投機商人”。籠池憤而表示,自己能夠低價拿地是獲得了安倍夫人以及政府的幫助。去年3月,日本國會專門傳喚籠池到國會接受詢問。但在日本財務省出具的作為關鍵證據性文件的談話記錄中,並沒有任何關于安倍昭惠的內容,也沒任何言及給森友學園出售土地是“特例”的記述,籠池對安倍政府的聲討以失敗告終。

  本月初,日本媒體爆出森友學園購地相關政府文件被篡改。7日,日本財務省一名牽涉“森友學園地價門”醜聞的官員被發現自殺身亡;與此事有關的日本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也于9日辭職。

  路透社稱,安倍本來希望這起與其妻子有關係的賤賣國有土地醜聞平息下去,但隨著一連串新證據被披露出來,醜聞大有愈演愈烈之勢。涉嫌掩蓋醜聞或將損及安倍的支援率,並打碎他第三次出任自民黨主席的希望。若能在9月的自民黨主席選舉中獲勝,安倍將有望成為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

  日本《讀賣新聞》在3月9-1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時隔5個月來首次跌破五成,為48%,較上月降低了6個百分點。民調結果還顯示,80%的受訪者認為安倍沒有恰當處理“森友學園”醜聞。

  日本富士電視臺稱,財務省承認文件被修改,使得作為安倍重要政治盟友的麻生首當其衝受到衝擊,即使是自民黨和安倍擁護者也在主張“麻生責任論”。路透社稱,反對黨希望之黨黨魁玉木雄一郎對記者表示,“現在已經很清楚,存在掩蓋和篡改行為”。他表示,要求麻生辭職的行動不可避免。麻生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經查,共有14份指令性文件被修改。這令人極為遺憾。我為此道歉。”但對于是否辭職,麻生稱“未考慮”。

  共同社稱,除了擔任財政一把手的麻生外,安倍“獨大政治”的格局受到了質疑。在野黨方面強調,導致改寫文件可能是首相官邸的“政治性壓力”,要求繼續追責。作為自民黨執政盟友的公明黨,更是罕見嚴厲指責政府的做法是在藐視立法機構,敦促政府迅速作出回應,查明真相。即使在自民黨內部也存有異議,自民黨副總幹事長小泉進次郎12日表示,這不是政府的問題,而是整個政治體制的問題,暗示不但安倍應辭職,麻生等其他官員也要走人。(李珍 李昊 陳欣)

 

 

日本財務省承認“地價門”相關文件涉安倍夫人等內容被篡改

牽涉“地價門”醜聞 日本財務省官員自殺身亡

“地價門”醜聞再發酵或重創安倍政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