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財長哈蒙德:一個“軟脫歐”旗手的煩惱
2018-03-13 16: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3日電 (天下人物)英國財長哈蒙德:一個“軟脫歐”旗手的煩惱

  新華社記者鄧茜

  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的官邸在唐寧街11號,首相特雷莎·梅的隔壁。

  向來溫和低調的哈蒙德最近在英國媒體上頗有“刷屏”之勢。在“脫歐”問題上,他把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官員斥之為“敵人”。而在英國國內,堅持“硬脫歐”的執政黨議員則批評他是拖累“脫歐”步伐的“烏龜”,呼吁首相把他解職。

  “脫歐”,這個當前英國社會的最大命題之一,也是哈蒙德從政20多年以來面對的最復雜試卷。從反對“脫歐”,到接受“脫歐”現實,再到主張“軟脫歐”,哈蒙德的心路歷程折射出英國政界的迷惘與思辨,也是英國社會分裂、精英分化的生動寫照。

  主張溫和“脫歐”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脫歐派”出人意料地勝出。同年7月13日,時任外交大臣的哈蒙德被梅首相任命為財政大臣。哈蒙德反對“脫歐”,但在公投結果出來後,他表示將面對現實,會支援英國退出歐盟。

  “沒有‘如果’,沒有‘但是’,沒有第二次公投,我們將離開歐盟。”哈蒙德説。

  但作為肩負重責的財政大臣,面對“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哈蒙德表示,他將不遺余力採取措施,減少“脫歐”對經濟的影響,保護就業,確保民生。

  今年1月,哈蒙德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他讚同英國工業聯合會的訴求,即“英國脫歐後與歐盟保持盡可能緊密的關係”。他強調,“脫歐”後,英國與歐盟關係的變化會“非常溫和”。

  然而,主張“硬脫歐”的人士猛烈抨擊哈蒙德的這一表態,理由是梅政府的立場是英國將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這一關係變化無論如何都不能被描述為“非常溫和”。

  執政的保守黨內“脫歐”強硬派認為,“脫歐”政策應該由“獅子”、而不是“烏龜”來制定。一些人向梅施壓,要求罷免哈蒙德。

  社會撕裂縮影

  哈蒙德被推上“脫歐”的風口浪尖,是唐寧街乃至整個英國社會在“脫歐”問題上糾結、焦慮、不安、分裂的縮影。

  盡管梅首相3月初宣布了英國在後續“脫歐”談判中的五個指導原則,但英國社會和政界圍繞“脫歐”仍處于統一意見的艱難過程中。“硬脫歐”支援者擔心政府立場軟化,從而丟棄了英國“脫歐”的初衷。但以工商界為代表的團體希望不要徹底與歐盟撕裂。

  哈蒙德持“軟脫歐”立場,雖然基于現實主義考慮,但無疑也會引來“硬脫歐派”、“反脫歐派”以及歐盟對英強硬派的多重夾擊。

  對于歐盟顯示出可能在“脫歐”談判上懲罰英國的姿態,哈蒙德強調,英國不會在退出歐盟的問題上走“回頭路”,歐盟也不應該因此懲罰英國,而是應把重點放在保持自身吸引力上。

  即使在政府內部,哈蒙德與梅首相在“脫歐”問題上的溫差也經常被媒體拿出來對比。梅傾向于“硬脫歐”,包括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和歐洲共同市場;而哈蒙德則希望“軟脫歐”,包括爭取與歐盟在2019年底結束談判後達成過渡協議、保持邊界開放等。

  同樣,在敏感的移民問題上,曾擔任內政大臣的梅向來持強硬立場,而哈蒙德此前因敦促謹慎對待控制移民,被指責企圖“破壞英國脫歐”。

  政壇實力人物

  與諸多英國政壇名流相似,哈蒙德畢業于盛産政治精英的牛津大學,1997年當選保守黨議員,開始進入英國政壇主流。他早年從商經驗豐富,涉足過制造、房地産、建築、能源等行業,與夥伴聯手從事房地産開發期間積聚了可觀財富,曾被英國媒體稱為“最富有的內閣成員”。

  2010年5月,卡梅倫帶領保守黨在大選中獲勝後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哈蒙德被任命為運輸大臣,隨後歷任國防大臣、外交大臣,在保守黨內的地位日趨穩固。

  兩年前的“脫歐”公投改變了英國政界不少人的政治生涯。卡梅倫宣布辭職後,梅當選保守黨黨首並出任首相,哈蒙德受命從外交大臣改任財政大臣,開始掌舵英國經濟航向。

  財政大臣是英國舉足輕重的國務職位,在內閣中的地位可謂僅次于首相。

  在英國,“脫歐”既是外交問題,也是內政問題。一旦梅在下一階段“脫歐”問題上進退失據,作為保守黨實力人物,又歷任內閣諸多要職,現年63歲的哈蒙德的政治前景可能性耐人尋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