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地震7周年災民仍住避難所 官員抱怨稱“不能和中國比”
2018-03-12 09:10:5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活動時表示,目前仍有超過7萬名災民住在避難所,很多人不知何時才能重返故鄉。對于進展緩慢的重建工作,日媒爆料稱日本復興廳官員曾抱怨説,這都怪國家體制太麻煩。

  今年的地震紀念日恰逢周日,日本各地舉行多場悼念活動追思地震遇難者。日本政府在東京千代田區國立劇院舉辦隆重的悼念儀式,日本皇室秋筱宮親王夫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政府高官以及地震死難者家屬代表等都出席儀式。在神戶市的公園內,人們用白色蠟燭擺出“3·11”幾個數字予以追悼,經歷過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民眾也在活動上發言提醒人們“逝者已矣,生者當堅強”。

  日本首相安倍在紀念活動中致辭説,“7年的歲月流轉,災區的復興正在一步一步踏實地推進之中”。然而,日本媒體卻並沒有對重建工作的成果表示肯定。日本《朝日新聞》11日報道説,讓2.2萬余人遇難的東日本大地震迎來7周年,雖然災區正逐步完成住宅、公路和鐵道等的建設工作,但人們的生活以及社區的重建等仍舊沒有提上日程。隸屬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事故嚴重,清理報廢反應爐的工作現在才剛剛就緒。日本復興廳的數據顯示,災區公共住宅建設已完工93%,道路和鐵道恢復接近100%。然而由于公共住宅總數偏少,目前仍有7.3萬難民生活在臨時避難所。

  由于避難所中不斷出現災民自殺現象,需要災區志願者為避難所內的災民進行心理輔導。宮城縣內的避難所或者安置點大多是中學的體育館和教學樓。在一間體育館裏,約100名災民在木質地板上鋪上被褥,席地而臥。他們的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受援助的速食麵、飯團和麵包等。由于飲用水比較寶貴,因此每人每天僅限領取兩瓶1000毫升的瓶裝水。避難所有時會停水停電,而在酷熱的夏天,沒有水電就無法保持清潔。當地災民大多是年長者,很多中青年災民已離開避難所,去東京等地自謀生路。

  《朝日新聞》稱,雖然政府打算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振興災區,但災區的人口流失趨勢卻無法阻擋。受災程度最嚴重的岩手、宮城和福島三縣人口比震前減少約25萬,離開沿海地區到別處謀生的災民人數不斷增加。這導致這些城市的主要經濟來源——農業和觀光業很難復興。

  雖然日本政府近年一直在加大人力物力去除地震災區的核污染,但很多地區現在仍舊是成片的空房子和只有野豬出沒的無人區。日本政府2012年設立復興廳並設置復興大臣一職,專門負責協助首相處理災後重建工作。日本電視臺記者今年年初採訪一名復興廳官員時曾抱怨日本災區重建工作進展緩慢,同時列舉中國汶川大地震後重建進展迅速的例子。該記者詢問復興廳官員為何“日本速度”這麼慢?復興廳官員滿臉尷尬,只是回答説“兩個國家體制不同,沒有比較必要”,就匆匆結束了採訪。

  日本電視臺後來援引一家雜志的爆料説,該受訪官員和媒體在東京某餐館開懇談會時,曾在酒過三巡後抱怨説,“日本的國家財政審批流程太麻煩!”他認為,用于災區重建的款項要先做成提案在眾參兩院上審議,然後還要讓在野黨發表意見。“資金不能很快到位,我們怎能很快復興災區?”本以為這位官員只是簡單抱怨,但他接下來又以中國舉例,稱汶川地震後中國共産黨黨員曾捐贈“特殊黨費”,讓災區很快有錢開始各項重建。他認為,由于不用等待冗長的審批流程,所以中國地震災民才不像日本災民那樣一直在避難。(李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7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