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3·11”地震迎來7周年 7萬余人未返鄉
2018-03-12 07:2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日本“3·11”地震迎來7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地震過後7年,7.3萬人仍過著避難生活,沒有返回家鄉。同時,搬入新住宅的老年人“孤獨死”呈增加趨勢,引發媒體關注。

  【人口減少恐現“鬼城”】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裏氏9.0級地震,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導致蘇聯切爾諾貝利之後最嚴重的核電站事故。

  日本政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這場災難的避難者數量由大約12萬人減少至7.3萬人。在重災區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現有大約7000戶居民住在使用預制板構建的簡易住宅中。

  上述三縣中,一些區域人口大量減少。與災前相比,位于岩手縣的大槌町人口減少了25.1%,宮城縣女川町人口減少39.2%。在福島縣,因福島核電站事故全町持續疏散的雙葉、大熊兩町等地人口減少超過70%。

  受人口減少影響,一些重災區重建進程緩慢。共同社統計數據顯示,在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沿岸重建區域,至少116公頃土地用途未定。一些地方政府官員擔憂,由于市中心人口數量銳減,某些城市可能成為“鬼城”。

  日本警察廳數據顯示,截至3月1日,“3·11”地震和海嘯造成大約1.6萬人遇難、2539人失蹤。日本復興廳數據顯示,因長期疏散導致疲勞和健康惡化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截至去年9月,已有3647人“間接”死于這場災難。

  【“孤獨死”引發關注】

  日本政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政府計劃建造的3萬套公營住宅中,已有超過90%建成,其余將在2019年3月底以前竣工。不過,大部分避難者不願離開簡易臨時住宅,搬入位于不熟悉地段的新住宅。

  搬入新住宅的避難者中,大約40%是65歲以上的老人,不少人處于獨居狀態。近年來,獨居老人死在家中的現象時有發生,呈增加趨勢。

  按《日本時報》的説法,2015年有14名獨居老人在新建住宅中死亡。2017年,這一數字增加至53人。自公營住宅建成以來,已有至少97名獨居老人死亡。

  一名60歲的獨居老人去年10月死亡,10天後他的朋友到府看望時才發現。鄰居説,這名老人在“3·11”地震引發的海嘯中失去母親,而後搬入新住宅獨居。平時,他從不參加居委會組織的掃除活動,也不與其他居民來往。

  鄰居松谷幸夫(音譯)説:“災難仍未結束。我們當時懷著高興的心情搬入新家,但現在我感到憤怒,難以忍受。作為災民,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都要面對現實。”(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日本3.11大地震2539人失蹤 7年後搜尋仍在繼續

日本“3·11”大地震7周年 仍有7萬災民返鄉無期

日本大地震7周年災民仍住避難所 官員抱怨稱“不能和中國比”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