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開徵鋼鋁關稅動機和數據皆存疑——訪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
2018-03-12 20:5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12日電 專訪:美開徵鋼鋁關稅動機和數據皆存疑——訪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

  新華社記者黃恒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公告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關稅後,美國金融界反應強烈。位列《福布斯》2018年美國最佳銀行排名第5位的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的這一決定恐怕並非為了保護本國相關産業,而且此舉很可能引發大規模貿易糾紛。

  吳建民認為,特朗普此時宣布提高鋼鋁産品關稅,看上去是為了兌現其競選時承諾的保護美國制造業和消除貿易赤字,但實際上恐怕只是出于選票考慮的政治姿態而已。

  “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相關政策並不明確。”吳建民説,美國一開始聲稱要提高關稅,後來又説可以豁免部分國家,特別是美國的盟友,但這些恰恰是對美鋼鐵出口份額最大的國家。“投資人當然會有疑問:都豁免了,那麼到底要不要保護美國的鋼鐵産業?到底能不能對鋼鐵産業追加投資?”

  他還説,美國相關産業就剩下六七家大工廠,眼下日子不好過,幾年之後可能倒閉。如果通過談判決定對一些國家實施豁免,對另外一些國家不豁免,這恐怕屬于國別歧視,“勢必在世貿組織引發曠日持久的糾紛”。

  吳建民還提到美國輿論界的奇怪現象:明明中國在美國鋼鋁産品進口中所佔份額很小,某些媒體卻借此宣揚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問題。他認為,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吳建民説,美國經濟界很清楚,目前官方引用的美中貿易逆差是基于70年前的計算模型得出的,既沒有考慮到經濟全球化環境下全球産業鏈的分配問題,也沒有將美國擁有大量貿易順差的服務貿易計算在內。

  吳建民説,依照經合組織根據商品附加值模型計算的貿易數額,2016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比美國單方面統計的數據低很多,從3000多億美元降至1690億美元。

  他以一部蘋果手機為例,盡管手機最後組裝在中國,但顯示屏可能在日本或韓國生産,感測器在德國生産,設計在美國,最後將蘋果手機售價算作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額顯然有失公允。

  他説,即便單純從美國統計的貿易數據來看,還有很多美國受益的因素沒有被美方考慮在內。“雖然貿易逆差的確會影響某些族群和地方的産業,但總體來看,有些對美國有利的因素被忽略了,比如‘中國制造’節省了美國消費者的支出,有利于美國維持高水準的生態環境和生活品質,以及可以讓美國致力于發展高附加值産業。”

  吳建民説:“只要雙方有建立雙贏模式的意願,正視現狀,能夠以主動和建設性的態度來面對貿易事務,美中貿易就可以變得公平、平衡和互利。”

  華美銀行總部位于美國洛杉磯縣帕薩迪納市,在美國和中國多座城市擁有分支機構,總資産約360億美元,致力于搭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金融合作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