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媒:中國將建大熊貓國家公園 規模是美國黃石公園三倍
2018-03-10 07:36: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多項研究顯示,未來幾十年內的氣候變化將導致大熊貓賴以生存的竹林消失超過三分之一。考慮到其食物99%來源于竹子,這對大熊貓的生存可能造成災難性影響。

  據西班牙《先鋒報》3月9日報道,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有野生大熊貓的國家,面對這種情況,中國正在努力保障大熊貓未來能擁有適宜的生存環境。

  據報道,中國將建立一個超過2.7萬平方公里的大熊貓國家公園,以促進大熊貓野生種群的繁衍生息,預計總共將投入約1.7億元人民幣用于建設新的野生公園,其面積將是佔地面積9000平方公里的美國首個國家公園——黃石公園的3倍。

  報道稱,大熊貓國家公園將覆蓋現有的67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涉及大熊貓及區內8000多種野生動植物。此外,中國還表示該項目將幫助居住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區域內的超過17萬人脫貧致富。

  報道稱,大熊貓主要生活在中國四川省、陜西省和甘肅省的山區,由于大熊貓各個族群分布得比較分散,因此給其繁衍造成了很大障礙。此外,大熊貓的繁殖率較低,適宜的生存環境逐漸縮小,都對這個物種的生存構成了嚴峻威脅,在中國之外的國家和地區目前僅有400只人工飼養的大熊貓。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2016年的一項報告顯示,大熊貓已經從“瀕危動物”變為“易危動物”。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的大熊貓的種群數量約為2000只,是1995年的兩倍。

  報道稱,然而,數十年來大熊貓的生存一直面臨著威脅,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有專家首次就大熊貓的生存環境發出警告。近年來大熊貓的形象已經成為自然保護的標誌,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徽標就是一只憨態可掬的大熊貓。(編譯/劉麗菲)

  在位于四川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拍攝的一只大熊貓。 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攝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26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