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北極走廊”計劃初見雛形
2018-03-10 10:5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3月9日電(記者李驥志 報道員徐謙)芬蘭交通與通訊部9日公布,計劃在北極圈內修建一條鐵路,連接挪威希爾克內斯口岸與芬蘭羅瓦涅米市,打通芬蘭現有鐵路網至北冰洋的交通運輸線。

  芬蘭交通與通訊部長貝爾內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説,芬蘭與挪威聯合工作組從去年開始就對5條不同線路進行可行性研究,最終選擇了希爾克內斯口岸,因為這條線路可確保芬蘭的物流地位、貨物可達性和交通安全保障。

  她透露,芬蘭與挪威將進一步研究該計劃的細節問題。挪威交通部長蘇爾維克—奧爾森9日也通過遠端視頻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挪威方面願意與芬蘭保持良好合作。

  貝爾內爾説:“北極鐵路是重要的歐洲項目,它將在北歐、歐洲的北極地區和歐洲大陸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將改善北部地區許多行業的運營條件。”

  據透露,這項鐵路規劃預計耗資約30億歐元(約合36.9億美元)。如果項目如期開工,將于2035年前後投入運營。工作組同時還研究了使用巨型卡車進行公路運輸替代修建鐵路的備選計劃。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一旦“北極走廊”建成,與計劃中的赫爾辛基至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海底隧道對接,可將歐洲大陸與北冰洋相連,再經由北冰洋東北航線與東北亞聯通。這條交通運輸線相比途徑蘇伊士運河的海運線路更節省時間,有望成為亞歐物流線路的新選擇。在這一藍圖中,芬蘭將成為“北極絲路”上的樞紐。

  芬蘭交通局負責人勒沃馬基説,目前歐洲北部的發展程度還不足以維持北極鐵路的運營成本,但一旦新開礦藏或北極旅遊繼續升溫,局面將會發生改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