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千名女性集體健走慶“三八”
2018-03-09 14: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3月8日電(記者王波)沙特阿拉伯海濱城市吉達上千名女性8日在海邊以集體健走慶祝“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這是沙特歷史上女性罕見地在公共場合參與大規模集體活動。

  身穿長袍、頭裹紗巾的沙特婦女們手舉寫有“我愛吉達”或“保護環境”等字樣的標語牌行走在海濱大道上,引來眾多當地和外國記者拍照、採訪。

  一名活動參與者説,沙特女性與世界各地的女性一樣,都有為社會作貢獻的熱情和能力。希望今後沙特能舉行更多這樣的活動。

  本次活動由吉達市政府組織,旨在宣傳運動、健康和環保理念。當天,在吉達老城區還舉行了女性跑步活動。

  沙特一直奉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規,規定女性外出必須穿黑袍、戴頭巾;女性外出或旅遊須由家中男性陪同;禁止女性駕車等。不過自去年6月被立為沙特新王儲以來,穆罕默德在父親薩勒曼國王的支援下在國內推行全面改革,出臺了一係列舉措,賦予婦女更多權利。

  去年9月,沙特宣布允許女性駕車,次月又宣布允許女性進入體育場與男性一起觀看足球賽,並允許女校開設體育課。同時,大量政府工作崗位開始對女性開放。近日,沙特移民局招聘140名女性職員,吸引了10萬女性應聘。

  允許女性駕車受到沙特絕大多數女性的歡迎。為了能在今年6月獲得沙特交通部門首批向女性發放的駕照,很多人已開始在駕校學習開車。

  正在沙特努拉公主大學學習開車的大學生艾米娜對記者説:“一想到再過幾個月就可以開車上路了,心情很激動。我們女人也可以像男人一樣掌握方向盤了。”

  允許女性駕車也拉動了沙特汽車銷售。很多汽車銷售公司以女性為噱頭,專門開設女性售車大廳,希望借此機會實現銷售額大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1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