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墨裔電影人崛起 好萊塢或迎來“墨西哥時代”
2018-03-08 16: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7日電 綜述:墨裔電影人崛起 好萊塢或迎來“墨西哥時代”

  袁燁 吳昊

  今年的奧斯卡獎中,墨西哥導演吉列爾莫·德爾托羅憑借電影《水形物語》摘下最佳導演這一重量級大獎,同時這部墨西哥導演的作品還獲得所有獎項中最有分量的最佳影片獎,以及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藝術指導獎,成為當晚最大贏家。

  從阿方索·卡隆捧回拉美裔導演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到亞歷杭德羅·伊尼亞裏圖連續兩年拿下最佳導演獎、一次摘得最佳影片獎,再到如今德爾托羅奪得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雙料大獎,過去5年來墨西哥導演4次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兩次摘得最佳影片獎,閃耀好萊塢星光大道。

  《水形物語》被譽為“獻給古典電影的一封情書”,影片巧妙結合浪漫主義、奇幻元素和冷戰時期的特殊政治氛圍,講述一名啞女與魚人相戀的另類愛情故事,觸及種族、邊緣人群等社會議題。

  德爾托羅在影片公映時説,“這部電影講述現在、關乎當下,涉及有些試圖分裂我們的想法,這是我們今天所要面對的一切”。

  機甲怪獸、恐怖元素、童話故事……從早期作品開始,風格化的怪物形象便在德爾托羅電影中佔據重要地位。中國電影資料館策展人沙丹解釋説,講述暗黑童話是德爾托羅電影的特點之一,電影中常能看到種種利用高技術的魔幻表達,具有鮮明的墨西哥文化特色。他認為,墨裔導演善于在影片中將本民族文化色彩與世界性公共議題相結合,“這既為好萊塢帶來異質化元素,同時也易于為全世界人民所接受”。

  同為墨裔導演,德爾托羅、伊尼亞裏圖、卡隆被好萊塢稱為“墨西哥三傑”,且私交甚篤。三人從上世紀90年代起因供職于同一家墨西哥電視臺相識,參與、扶持彼此的職業生涯發展。作為多年老友,三人不僅經常聚會為對方作品提意見,還曾合開影視公司,參與對方作品制作,在好萊塢體係中獨樹一幟。三者雖然風格各成一派,攝制題材也各不相同,但均以濃墨重彩、紛繁復雜的鏡頭表現力聞名電影界。

  今年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當晚,除了德爾托羅執導的《水形物語》外,展現墨西哥亡靈文化的動畫片《尋夢環遊記》榮獲最佳動畫長片和最佳原創歌曲兩項大獎,成就了名副其實的“墨西哥之夜”。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統計,2017年墨西哥電影共獲得逾百項國際大獎。墨西哥電影近年頻繁走出國門,在世界影壇屢屢摘金。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認為,這一趨勢為墨西哥電影上世紀40至50年代“黃金時代”的復興。

  在沙丹看來,“三傑”等墨裔電影人獲得國際成功的關鍵在于能適應好萊塢機制,既保持自身獨特的文化表達,也符合商業規律,與好萊塢市場相互借力。以《尋夢環遊記》為典型例子,這部動畫工作室出品的動畫片把墨西哥文化與美國式全球包裝相結合,融入大量墨西哥元素,其幕後創作人員也多為墨西哥人。

  墨西哥電影策展人利馬認為,拉美裔群體是美國移民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構成墨裔導演作品的市場基礎。

  “我們拉美人並非冰冷地處理戲劇,而是很接地氣、具有現代感,這往往也與《尋夢環遊記》中展示的墨西哥文化傳統有關。”利馬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0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