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巧手煥新生——探訪開羅“垃圾山”上的女子手工作坊
2018-03-08 16: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3月8日電 特寫:巧手煥新生——探訪開羅“垃圾山”上的女子手工作坊

  馬爾瓦 李奕言

  37歲的娜賈特是4個孩子的母親。每天,她都要穿過污水橫流、堆滿垃圾的昏暗街巷來到環境保護協會開設的一間手工作坊工作。她已經在這裏工作了22個年頭。

  “女人可以從石頭裏擠出水來。”娜賈特邊説邊往尚未晾幹的再生紙漿上擺放花瓣和樹葉。廢棄的紙張就這樣在她和工友們的巧手下變成禮品袋、筆電和賀卡。

  這間作坊位于埃及首都開羅城東穆克特姆山附近。這裏的居民——扎巴林人(意為“撿垃圾的人”)世世代代以處理垃圾為業。由于缺乏科學的垃圾處理手段,垃圾幾乎堆滿整個區域,空氣中彌漫著揮之不去的腐臭氣味。

  就在這個被稱作“垃圾山”的地方,環境保護協會設立了這個專門面向女性的手工作坊,幫助扎巴林人對垃圾進行環保處理,也為當地婦女提供工作機會和技能培訓。年輕女性在這裏學習勞動技能,獲得勞動報酬,與此同時她們的自我認同感也不斷提升。

  走進作坊內部,幹凈整潔的院落與外面垃圾環繞的狹窄街道形成鮮明對比。除了制造再生紙工藝品,女工們還利用回收處理過的棉線織造地毯、挂毯,將廢舊布料裁剪拼接成小飾品,用易拉罐拉環制作手包和腰帶……這些産品實用質樸、價格低廉,在市場上頗受歡迎,尤其受到外國遊客青睞。

  “看到我做的包和飾品那麼受歡迎,我感到非常開心,也很自豪!”28歲的莎哈爾不一會兒就將幾十枚易拉罐拉環串成一個手串。她來自埃及南方一個保守村落,村裏大多數女性都早早結婚生子。“但是我想工作,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和我的丈夫一起為更好的生活奮鬥。”她説。

  環境保護協會是一個民間公益組織,于上世紀80年代後期成立,目前雇用了約300名女工。院子裏還有幾間教室,供女工和她們的子女在這裏學習。協會在這裏指導她們閱讀、寫作、繪畫,傳授利用再生材料設計和制作手工藝品的技術。協會甚至建有一間小型醫院,為附近居民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

  16歲姑娘娜瓦勒指著一口袋廢舊布料對記者説:“你能想像我可以用幾百片這樣的碎布拼成一塊漂亮的地毯嗎?”她告訴記者,她只用15天就學會了織布機的操作方法,而一般人需要3個月才能掌握。“協會告訴我他們將來要給我一臺織布機,我把它帶回家就可以教會姐妹和媽媽,我們會一起織更多的地毯,賺更多錢。”她興奮地憧憬未來。

  環境保護協會為“垃圾山”地區近7萬居民提供了亟須的工作崗位、教育和醫療保障,被譽為這一封閉社區的“安全港”。從這裏走出的女工,有的成為工廠工人,有的接受了更好的教育,邁出離開“垃圾山”的第一步。

  “我父親就是撿垃圾的,我繼承了他的職業,以前我每天從剩飯剩菜裏挑挑揀揀,但現在到處都能看到我的手工制品。”一名55歲的女工邊繡枕套邊説,她已勸説附近上百名女性加入手工作坊。“這一經歷能讓她們找到更好的工作,提高生活水準,從而改變人生。”據她介紹,在此工作的女工每月可掙800到2000埃鎊(約合287到718元人民幣)。

  開羅約2000萬人口所産生的垃圾有40%會被運到這裏。之後,女人們會對這些垃圾進行簡單的分類回收,其中約有80%在她們手裏變廢為寶。

  約20名志願者常年為環境保護協會服務,胡達·亞歷山大就是其中一位。她退休前是開羅美國大學的英語講師,她來到這裏教女工們把古埃及的文化元素用于手工藝制作。這既能提升手工藝品的品質,也能吸引更多外國遊客購買。

  “女性應該去尋找人生意義與自我價值,尤其是應該意識到女性也可以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她説,“工作女性可以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為女孩樹立榜樣,最終將使整個社會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0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