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新政府可望激活歐盟建設
2018-03-08 16:1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7日電(國際觀察)德國新政府可望激活歐盟建設

  新華社記者任珂

  在德國社會民主黨近日通過與聯盟黨聯合組閣方案後,德國現任總理、聯盟黨領導人默克爾將按慣例在14日召開的聯邦議院會議上被選為新一屆政府總理。

  分析人士認為,德國新政府會更加積極地推進歐盟建設,但德美關係不確定性的增加將給新政府施政帶來挑戰。

  強化歐盟凝聚力

  分析人士認為,德國新政府將與法國政府一起,在英國“脫歐”的背景下增強歐盟凝聚力,繼續在深度和廣度上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

  根據兩黨達成的政府職位分配方案,外交部長以及在歐元區“一言九鼎”的財政部長都將由社民黨人擔任。社民黨一直強調歐盟的作用,在這次組閣談判中將歐洲政策置于優先地位。經濟部長將由聯盟黨的阿爾特邁爾擔任,此人也是堅決的“挺歐派”。

  聯盟黨和社民黨在組閣協議中強調將增強歐盟在變化的國際格局中的角色,也明確表示德國將為歐盟預算作出更多貢獻。

  分析人士認為,德國新一屆政府將推動歐元區改革,在共同外交、安全和防務政策上深化歐洲一體化,包括推進防務領域的“永久結構性合作”,將“歐洲穩定機制”發展為“歐洲貨幣基金”等,並繼續擴大歐盟。

  不過,德國新政府的歐盟建設任務並不輕松。

  一方面,歐盟內部在一些議題上存在不和諧聲音。對于財政政策,南北歐態度有別;在移民政策上,東西歐也立場不同。

  另一方面,德國新政府也會面臨國內“疑歐”情緒的挑戰,尤其是反對歐洲一體化的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已經成為聯邦議院的最大反對黨。

  德美關係面臨考驗

  德國一直將跨大西洋關係和歐盟視為對外政策的兩個支柱。分析人士認為,德國新政府將延續這樣的看法。由于俄羅斯和西方的對峙趨勢逐漸加強,跨大西洋關係的重要性也在加強。

  但是,德美關係正經歷許多不確定性。這是德國新政府需要應對的一個難題。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的各種表現,讓德國和歐盟都意識到減少對美依賴、增強自身在國際舞臺上作用的重要性。

  特朗普本月1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德國等歐洲國家將因此受到很大影響。歐盟對此強烈反對。德國鋼鐵業協會指責美國“對全世界鋼鐵制品設置關稅壁壘以保護自身”,此舉“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在2月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外長加布裏爾説,德國和歐洲已經認不出那個曾經的美國了。德國防長馮德萊恩説,在保持跨大西洋關係基礎的同時,歐洲要變得更加“歐洲化”。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員約瑟夫·布拉姆爾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的政策撼動了德國外交政策的基礎:融入歐盟和北約。特朗普讓歐洲尤其是德國為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而更加注重自主。

  默克爾日前表示,希望新政府早日開始運轉。德國需要同法國和其他歐盟成員國合作應對國際貿易爭端等問題。

  布拉姆爾認為,未來最好的結果是美國只迫使歐洲國家承擔更多防務責任;最壞的結果是,美國加緊分裂歐盟,從而削弱歐盟與美國在貿易和貨幣政策上的競爭。這也是德國和法國希望加強合作的重要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0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