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改革開放力度 堅持可持續發展——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兩會釋放重要信號

2018-03-08 15:59: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正在進行的中國兩會連日來在國際社會持續引發熱議。海外人士普遍認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黨和政府向國際社會釋放出強烈信號:中國將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積極參與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比利時眾議院議員菲利普·德萬泰説,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明確向世界發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對包括比利時在內的歐盟國家來説,中國是重要合作夥伴。“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與世界打造共同未來的具體體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更是中國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勾勒出的美好願景。

  喀麥隆國民議會議員加斯東·孔巴説,中國現階段強調的是經濟發展的高品質。中國擁有改革的勇氣和決心。中國不僅致力于自身發展,也推動世界各國特別是非洲國家實現發展。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中國的改革在前進”是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給他的整體印象。為了讓中國社會繼續釋放活力,為了讓中國企業更具競爭力,中國政府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並點明具體著力點。“對于歐盟來説,中國進一步開放,無疑會促進歐中關係向互惠互利方向進一步發展。”

  澳大利亞澳中“一帶一路”産業合作中心董事顧問安德魯·羅布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堅定了中國堅持這一政策的決心。今天的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在改善世界經濟狀況、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方面日益顯示出引導力。

  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認為,正是由于堅持改革開放,中國成功實現了經濟穩定增長和社會繁榮進步,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模式。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在可持續發展、綠色增長、減貧等方面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成功范例和發展路徑。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王黎明認為,5年來,中國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和增長動能轉換方面成效突出。而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經濟轉型未來有望獲得更大的成功。中國的發展對世界而言是機遇而不是威脅,給包括愛爾蘭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為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提供了動力。

  卡塔爾通訊社調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納勒指出,中國經濟轉型非常成功,由重視高速增長轉變為重視高品質發展,越來越多優質“中國制造”受到各國人民歡迎。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常年保持快速穩步發展,“不但有助于世界經濟擺脫低迷狀態,也向各國提供了發展道路的啟示。”

  摩洛哥OCP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拉希德·烏代圭説,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為了實現高品質發展,中國政府已經實施一係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倡導綠色發展理念,努力確保中國經濟更加平衡、更有效率。

  肯尼亞肯雅塔大學經濟學講師肯·奧根博説,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經濟轉型重要內容,由此産生的更高效率和更好品質,能夠創造出更多經濟價值。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轉變,將在世界范圍內增強消費者對中國産品的信心。

  埃及中埃商會主席迪亞·菲基説,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反映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及中國與世界經濟密切互動的實際情況,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大成就的客觀需求。此外,中國尤其重視創新驅動發展,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説,近年來,中國在經濟結構、科技創新、環境保護等方面進行更加深入的改革,在經濟總量增加的基礎上尋求從“量”向“質”轉變,注重農村和城市均衡發展、注重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所做的一切都是以人民利益為中心,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可持續發展。”(參與記者:潘革平、喬本孝、韓冰、徐海靜、趙博、施春、王峰、張琪、楊元勇、陳斌傑、王小鵬、鄭思遠、李奕言、趙焱、陳威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