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貿易戰陰影籠罩美歐關係
2018-03-08 15: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新聞分析:貿易戰陰影籠罩美歐關係

  新華社記者 張偉 柳絲

  連日來,歐盟和德法等多個歐洲國家紛紛發聲,批評美國政府計劃在本周加徵鋼鋁關稅,並警告將採取反制措施。

  奉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自去年1月上臺後,多次在對歐貿易逆差問題上指責歐洲。美歐在貿易問題上産生摩擦,既有政治和經濟因素,也有根本理念存在差異的原因。如果美歐之間貿易口角升級為一定規模的貿易戰,勢必給跨大西洋關係帶來新的衝擊。

  貿易戰風險顯現

  特朗普本月1日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歐盟立即做出強烈反應,考慮對大約35億美元美國産品徵收25%的高額關稅,包括波本威士忌、哈雷-戴維森摩托車和牛仔褲等。對此,特朗普沒有退縮,反而提高調門,威脅要對歐盟汽車徵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明確表示要“捍衛歐盟利益”,將作出堅定的、與美方行為相稱的回應。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美國宣布的措施是“經濟民族主義”,而一旦美國確定加徵鋼鋁關稅,法國將支援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對美進行反制。

  針對美歐此次貿易爭端,有不少媒體聯想到2002年美歐之間的一場貿易戰。當時,小布希政府對進口鋼鐵加徵保障性關稅。歐盟聯合其他幾個國家立即採取措施,包括向WTO提起爭議訴訟、公布報復名單並對一些美國商品加徵高達100%的關稅等。在WTO敗訴之後,小布希政府被迫做出讓步,提前結束加徵鋼鐵關稅。

  分析人士預測,歐盟很可能會借鑒上次貿易戰經驗,採取類似策略。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歐洲項目主任埃裏克·布拉特貝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歐洲領導人表示將會採取反制措施,美歐雙方的行動可能會逐漸升級,存在爆發貿易戰的風險。

  避免事態擴大

  歐洲輿論普遍認為,美國此次挑起貿易爭端,主要是為了爭取國內特定選民群體的支援以及在貿易談判中使美國處于有利地位。然而,一旦美歐開打貿易戰,雙方都難以成為贏家。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斯蒂芬·賽貝特表示,貿易戰不符合德國、歐洲或美國的利益,“自我封閉和保護主義是錯誤的道路”。“這類措施將損害國際貿易往來和我們的行業,更重要的是波及大西洋兩岸的工人與消費者,”賽貝特説。

  在歐盟范圍內,貿易大國德國最為憂慮。由于對美貿易存在巨額順差,德國屢屢被特朗普政府“點名”。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曾經公開批評德國,一是指責其操縱歐元匯率,導致歐元幣值被“嚴重低估”,損害了美國利益,二是聲稱對德貿易逆差是美國必須處理的難題。默克爾去年3月首訪美國,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避免美德或美歐貿易戰,以免影響德國汽車等重要行業。

  統計顯示,美國是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美歐之間經貿往來和聯繫極為緊密,貿易赤字問題無法通過加徵關稅的方式來解決。以汽車行業為例,美國去年向歐洲四個國家出口價值138億美元的汽車和配件,同時從歐洲五個國家進口價值513億美元的汽車和配件。此外,美國福特、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在歐洲制造汽車,而賓士、大眾和寶馬公司也在美國建廠。

  當前,歐洲希望避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如果最終無法避免,也希望將其控制在一定范圍內。中國社科院歐洲所德國問題專家、洪堡學者黃萌萌説,德國希望盡量避免美歐貿易爭端升級以及貿易戰,德國政府並不讚成歐委會對美國産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此外,歐盟方面也主張不要反應過度,從而導致美歐爆發貿易戰。

  維護貿易規則

  除了需要應對的貿易戰風險,歐洲更擔心的是,特朗普政府在貿易上奉行“零和思維”,其大多數貿易政策想法都與WTO規則不一致。歐洲擔心,如果特朗普履行其執政承諾,無視WTO爭端解決機制的裁決,甚至讓美國完全退出WTO,那麼整個多邊貿易體係將陷入混亂。

  布拉特貝裏説,美國單方面宣布徵收高關稅的做法,可能導致更多的國家採取這種單邊決定,在全球經濟中産生連鎖反應,這將對全球貿易産生非常消極的影響。

  他説,自特朗普當選以來,歐盟努力發揮支援自由貿易的作用。歐盟正逐步與日本、澳大利亞、南方共同市場、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當美國在自由貿易領域的角色變得更加不確定,甚至朝著另一個方向發展的時候,歐盟正試圖發揮一種維護多邊貿易的作用。”

  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在貿易等方面的理念不合導致美歐關係趨冷。當前,雖然美歐戰略同盟關係猶在,但競爭性一面更加凸顯。可以預見,只要美國不改變現有的貿易理念和政策,貿易爭端可能成為美歐關係常態。

  綜述:美國關稅計劃招致德國政商界強烈批評

  繼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又針對歐盟可能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政策威脅説,若歐盟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徵高關稅。面對美國日益加碼的貿易保護措施,德國政商界批評聲高漲。>>

  新華國際時評:貿易戰永無贏家

  歐盟委員會7日宣布,將針對美國徵收進口鋼鋁高關稅出臺反制措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當天也呼吁美國總統特朗普放棄徵收鋼鋁産品高關稅的計劃,警告一旦貿易戰爆發,不會有贏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