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的中國西藏之聲
2018-03-08 14:4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7日電  綜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的中國西藏之聲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次會議期間,中國人權研究會7日在日內瓦萬國宮舉辦“西藏文化的保護與發展”邊會,深入介紹西藏保護和發展傳統文化方面所採取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及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60余人與會。這是中國非政府組織首次在日內瓦萬國宮舉行涉藏主題邊會。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幹事鄭堆在邊會上表示,西藏學校教育全面實行藏漢雙語教育,藏語在學習中得到傳承和廣泛使用。國家建立了西藏大學、西藏民族大學、藏醫學院、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西藏社會科學院、天文歷算研究所等一批教育培訓基地和門類齊全的研究機構,並先後多次組織針對西藏民間文化的大規模、有係統的普查、搜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諸多瀕臨滅絕的民族民間文化得到全面搶救和有效保護,重新煥發出光彩。

  他説,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對藏戲、格薩爾、傳統歌舞、手工技藝等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了全面保護,並不斷加強對古籍文獻的收集、整理、出版和研究工作。比如,中央政府支援4000多萬元,由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組織上百名藏語專家,歷時20余年,完成了對藏語大藏經《甘珠爾》《丹珠爾》的校勘出版。

  在回答有關宗教信仰自由提問時,鄭堆説,任何一個人來到西藏或者觀看有關西藏的影視作品,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濃厚的宗教氣氛,比如到處都有的經幡以及動輒上千人的轉經場面等,這種宗教氛圍即使在全世界也並不多見。舊西藏僧尼生計困難,還要承受各種剝削和壓迫,現在西藏出家僧尼的基本生活費用由政府補貼,全部僧尼納入社會保障體係。20世紀80年代以來,國家每年都撥專項資金和黃金、白銀等用于寺廟的維修、修復和保護。所以,宗教信仰的自由在西藏是有目共睹的。

  西藏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晉美旺措在發言中説,目前西藏有1700多處各類宗教活動場所,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處宗教活動場所。在編僧尼4.6萬人,平均每70人左右就有一個僧尼,信教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受到保護。

  他説,作為土生土長的西藏人,他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了家鄉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漫步西藏的城鎮鄉村,既可以看到身著傳統藏裝的民眾,也會看到衣著時髦的姑娘小夥;走進尋常百姓家,既有藏式傳統風格的家具、裝飾和佛龕,也有現代家用電器;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既可以享受傳統的糌粑、酥油茶,也能品嘗來自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美食……半個多世紀的實踐證明,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西藏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之路,這條道路得到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援,西藏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扎洛説,西藏教育強調藏族傳統文化在教學中的重要性。西藏和其他有藏族分布的四個省區有專門的機構負責共同研究、編訂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材,西藏大學46個碩士學位授予專業大都與藏族傳統文化有關。同時,西藏農牧民子女和城鎮困難家庭子女均能享受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這些措施充分保障了新一代藏族人的文化權、受教育權,這是“先輩們所無法想像的”。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所研究員格桑卓瑪表示,隨著現代化和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西藏採取了在發展中實現文化的活態保護的策略,這是一種更加積極的傳承態度。西藏通過發展文化産業,在保護、傳承和發揚區域特色優秀文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目前,西藏共有各類文化企業4680家,從業人員3.2萬人。西藏文化産業産值佔全區國民生産總值的3.01%,同比增長15%以上,高于全國12%的增速。

  法國記者布雷斯勒在邊會上表示,她曾3次到訪西藏,目睹了西藏教育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績。作為西方人,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擺脫以往的“盲點”,傾聽當地人的聲音,不要對中國政府在西藏的種種努力視而不見,從而“換一種眼光看西藏”。

  記者在日內瓦萬國宮邊會現場看到,這次邊會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邊會組織者帶來的各種書籍材料在邊會開幕前即被一搶而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0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