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Me Too”運動蔓延到韓國政界!韓政壇明星因性侵秘書宣布辭職
2018-03-07 07:36: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反性騷擾的“#Me Too”運動蔓延到韓國政界,而最新倒下的則是被稱為“文在寅接班人”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這位韓國下屆總統大選的實力候選人5日被爆出曾4次性侵其隨行秘書,引發軒然大波。6日淩晨,安熙正通過社交網絡發布道歉聲明,宣布辭去官職。

  韓國JTBC電視臺5日晚邀請安熙正的秘書金智恩(音譯)做客《新聞工作室》節目,後者稱從去年6月開始,安熙正曾4次性侵自己,並多次對自己進行性騷擾。金智恩表示,自己可能並非唯一一個受害者。安熙正的辦公室最初發表聲明否認金的指控,表示兩人是“自願發生性關係”。不過幾個小時後,安熙正在臉書上道歉,稱辦公室的説法是為自己的愚蠢行為找借口,自己對“大家表示抱歉,對金智恩尤其如此,她因我而遭受痛苦”。

  節目播出後,安熙正所屬的共同民主黨連夜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對安熙正予以開除黨籍的處分。此外,忠清南道議會6日上午受理了安熙正的辭呈。金智恩當天向首爾西部地方檢察院遞交訴狀,而警方也于當天著手調查此案。安熙正被指遞交辭呈後下落不明。

  和韓國很多政界人士一樣,安熙正出身寒門,是忠清南道一家五金店主的次子。他是附近孩子的“頭兒”,有俠義心腸,小學時一直是童子軍,還立志要考入陸軍軍官學校,成為一名保家衛國的軍人。不過,他後來的求學之路卻因為政治傾向屢屢受挫。高一時安熙正讀了一本名為《俄羅斯革命》的書,由此走上革命之路。因為參加抗議活動,安熙正在入學6個月後就被開除。1983年,安熙正考入高麗大學哲學係,但後又因為參加政治活動被除名,重新考入後直至1995年才畢業。

  1989年,安熙正進入政界。因反對韓國“三黨合黨”事件,對政治失望的安熙正于1992年退出政壇,就職于一家出版社。後來他遇到了盧武鉉,盡管兩人年齡相差近20歲,但卻成了忘年交。安熙正1994年開始與盧武鉉合作,成了後者的“左膀右臂”,2002年總統大選時為盧武鉉出力不少。2003年12月,安熙正因從多家企業收受“政治黑金”被判刑1年,刑滿釋放後為不拖累盧武鉉總統,在他執政期間一直沒有擔任任何公職。

  以“忠南新代表”為口號,安熙正于2010年、2014年當選並連任忠清南道知事。在任期間,取得了不錯的政績。在韓國第19屆總統大選中,他與文在寅都被認為是共同民主黨最有力的候選人。雖然在黨內競選中不敵文在寅,但他卻贏得眾多支援,並被認為是下屆韓國總統競選的熱門人選。

  韓國媒體稱,此次性侵事件不僅讓安熙正本人的政治生命戛然而止,還給共同民主黨帶來陰影。有人擔心,安熙正風波會讓民眾質疑該黨黨員的“道德品質”。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稱,該國6月將舉行地方選舉,安熙正性醜聞對于韓國政壇來説無疑是一顆“核彈”,將給此次選舉帶來巨大變數。

  1月29日,韓國昌原地方檢察廳女檢察官徐智賢向媒體揭發,自己被上司長期騷擾,“#Me Too”由此進入韓國。在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裏,韓國多名文藝界人士陷入醜聞。專家預測,韓國官僚主義盛行,行業內等級秩序森嚴,這為上司騷擾下屬提供了土壤,因此“#Me Too”運動將在各界繼續發酵,掀起狂波巨瀾。 (陳尚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幫媽媽變美麗”
“我幫媽媽變美麗”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杭州西溪濕地:曲水尋梅 美不勝收
杭州西溪濕地:曲水尋梅 美不勝收
杭州:雨後梅花落滿地
杭州:雨後梅花落滿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