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開採權行賄尼日利亞?石油巨頭意大利受審
2018-03-07 06: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米蘭一家法院5日把埃尼公司、荷蘭皇家殼牌公司在尼日利亞行賄案推遲至5月開庭審理。

  米蘭檢方指控上述兩家國際石油巨頭在尼日利亞行賄,以獲得一塊油田的開採權。這起案件原定5日開庭審理。

  【腐敗案件】

  埃尼公司是意大利最大石油和天然氣企業,30%的股份歸國有。荷蘭皇家殼牌公司是荷蘭與英國合資企業。

  這兩家企業2011年斥資拿下尼日利亞OPL-245海上油田的開採權。路透社報道,OPL-245油田是非洲最具價值的油田之一,尚未産油。

  米蘭檢方説,埃尼和殼牌為OPL-245油田開採權花費大約11億美元,把錢匯入一個尼日利亞政府所開賬戶,其中5.2億美元後續被轉為現金、成為賄金,另有數億美元流入尼日利亞前石油部長丹·埃泰特的口袋。

  這起案件中,埃尼和殼牌是被告企業,13名被告人包括埃尼公司現任首席執行官克勞迪奧·德斯卡爾西、上任首席執行官保羅·斯卡羅尼、兩名殼牌公司前高級主管、埃泰特及數名中間人和顧問。

  米蘭一名法官去年12月裁定,埃尼和殼牌及企業現任和前任高管將受審。案件原定于本月5日開庭審理,但法院以技術問題為由移交米蘭另一家法院,推遲至5月14日。

  【被告否認】

  埃尼和殼牌否認有不當行為,稱法院將裁定兩家企業無罪。

  去年12月下旬,這兩家企業分別發表聲明,回應訴訟。

  埃尼公司説:“首席執行官德斯卡爾西沒有參與所謂非法行為……埃尼對司法程式完全有信心,審理將確認它(埃尼公司)行為端正。”

  殼牌公司對殼牌及其前員工受起訴表示“失望”,説相信法官將裁定他們無罪。

  埃尼公司曾説:“埃尼和殼牌在沒有中間人的情況下與尼日利亞政府完成交易。錢……被存入尼日利亞政府持有的一個賬戶。”

  德斯卡爾西去年説,埃尼和殼牌“沒有參與尼日利亞政府就如何使用那筆錢所作決定”。

  【高官涉腐】

  英國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協會”向米蘭檢方提供了指認埃尼和殼牌的文件。

  “全球見證”稱,案件所涉賬戶係尼日利亞政府官員在英國倫敦開設。這家協會提供的據信為殼牌高層之間的電子郵件顯示,殼牌高層似乎知道埃泰特有可能操縱那個賬戶。

  尼日利亞經濟和金融犯罪委員會去年3月正式指控殼牌尼日利亞分公司和埃尼公司在OPL-245油田開採權交易中有腐敗行為,11名被告人包括埃泰特。尼日利亞檢方説,數名政府官員和一名商人收受逾8億美元賄金,政府官員得到其中2.1億美元。(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