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在太陽係外行星大氣中發現大量的水
2018-03-05 12:2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和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的新數據發現,距離地球700光年外一顆行星的大氣中含有大量水蒸氣。

  這顆行星編號為WASP-39b,是一顆熾熱的氣態行星,品質與土星相似,半徑約為土星的1.5倍。新分析發現,該行星大氣含水量是土星的3倍。此前研究曾發現該行星大氣中有水蒸氣,但沒有料到含水量如此之高。

  據研究團隊介紹,新研究是當前對該行星大氣的最全面分析,是目前技術水準下對太陽係外行星大氣光譜的最全面觀測。

  這顆行星圍繞一顆與太陽相似的恒星運作,離母星距離非常近,公轉周期僅4天。由于引力導致潮汐鎖定,行星以固定的一面朝向母星,表面溫度高達750攝氏度左右。強勁的風將熱量輸送到行星另一側,導致暗面的溫度也很高。

  研究人員認為,這顆行星的誕生地點可能離母星較遠,成長過程中受到大量含有水冰的天體撞擊,因此含有大量的水。後來它開始了接近母星的旅程,一路上可能“消滅”了不少其他天體。

  大量的水還意味著該行星大氣中還可能有大量的重元素,比如主要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碳。研究人員希望,計劃于2019年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對紅外波段的觀測能揭示該行星大氣成分的更多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暢享春光
暢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