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用電影講述華人維護自身清白的故事——訪奧斯卡獎提名影片《國寶銀行:小到須入獄》導演史蒂夫·詹姆斯
2018-03-04 11:0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3日電 專訪:用電影講述華人維護自身清白的故事——訪奧斯卡獎提名影片《國寶銀行:小到須入獄》導演史蒂夫·詹姆斯

  新華社記者 高山 朱莉亞·皮爾龐特

  第90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在即,其中一部獲得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影片引起了全球華人的關注,這就是由美國導演史蒂夫·詹姆斯執導的《國寶銀行:小到須入獄》。

  “我熱愛拍紀錄片,就是因為我喜歡用電影來講述那些處于命運關頭的人們的真實故事,《國寶銀行:小到須入獄》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詹姆斯日前在洛杉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這部記錄紐約華人銀行家孫啟誠及其家人歷時5年、耗費上千萬美元奮起反擊美國司法當局不公、維護自身清白的影片獲得了電影界高度肯定,一舉成為獲得本屆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提名的五部影片之一。

  詹姆斯是美國著名紀錄片導演,被圈內認為早就有實力問鼎奧斯卡獎。他此前曾憑借1994年的代表作《籃球夢》獲得過奧斯卡獎最佳電影剪輯提名。

  2008年金融危機重創美國經濟,那些危機的肇事者——眾多華爾街大金融機構在事後沒有一個被追究責任,檢察官卻出人意料地對紐約唐人街一家主要為華人社區服務的小微銀行——由孫啟誠創立的國寶銀行提起訴訟,使之成為金融危機後唯一被起訴的銀行。

  陪同詹姆斯接受採訪的《國寶銀行:小到須入獄》的制片人馬克·米滕表示,他和詹姆斯的腦海中都有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不去起訴那些大銀行,或者其他族裔的銀行?”

  米滕是孫家的多年好友,正是他把這個案件的相關情況介紹給了詹姆斯。由于國寶銀行“小到可以忽略”,因此美國主流媒體起初並沒有特別關注這個案件。

  詹姆斯指出,“那些讓人們損失畢生積蓄、失去房屋的大銀行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但對于紐約檢察官而言,揪出這些“大到不能倒”的銀行是難以想像的任務,于是他們就尋找更容易對付的目標作為替罪羊。“對于檢察官而言,國寶銀行是個完美目標,不必擔心政治後遺症,因為華人在美很少參政”。

  米滕補充説:“檢察官認為孫家會屈服,因為華人很少站出來維護自己,也缺乏足夠的資源來進行反擊。”

  然而孫啟誠及其家人站了出來,與美國司法當局依法抗爭,最終被法庭裁定無罪,為自己、也為華人挽回了清白。

  詹姆斯表示自己被孫啟誠一家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打動,這也正是激勵他拍攝此片的主要動力。“千萬美元可不是一個小數目,但為了銀行和家族的名譽,他們奮起反擊。他們的故事令人鼓舞,他們勇敢、堅韌、樂觀,這不正是理想的電影素材嗎?”

  兩位電影人表示,孫啟誠及其家人為中國移民社區贏得了尊重,他們自己也受到了華人的尊重。“不論何時,你與孫先生一道走在唐人街的路上,不論是第一代、第二代還是第三代中國移民,都會向他表示敬意。”

  詹姆斯説,他很高興自己的影片受到中國觀眾關注,他曾于2009年訪問中國,並在北京電影學院與中國同行交流拍攝紀錄片的經驗和體會。

  詹姆斯説,中國拍攝了很多出色的紀錄片,多數與中國自身相關。“不管是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它們都是精彩的故事。”他指出,中國電影在奧斯卡獎上沒有得到充分重視,因為奧斯卡獎總體上還是側重美歐電影。但奧斯卡獎正在變得更加多元化,尤其是紀錄片領域越來越國際化,“我歡迎這種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旅芬大熊貓適應新環境
旅芬大熊貓適應新環境
貴陽:賞蘭品香迎春到
貴陽:賞蘭品香迎春到
花開引客來
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