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孩子升學英國家長操碎心 BBC:與中國家長有共同語言
2018-03-03 11:31:0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每年3月1日,是英國小學升中學孩子的家長日歷上做了著重標記的日子,這一天英國各地地方政府張榜公布中學錄取名單,被稱為“全國發榜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3月2日報道,每年的這一天,收到小升初通知書的英國家長們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更多等不及郵差來送信的就直接上網去查,社交網站家長群裏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那種等待的焦慮。

  報道稱,根據歷年經驗,第一志願落空的比例越來越高。根據英國2018年《好學校指南》,60萬小升初的學生中大約10萬很可能進不了第一志願的學校。

  報道稱,如果説有超越時空的永恒話題,父母心應該算其中之一,子女的教育則可謂父母心的最佳注釋之一。英國和中國的教育體制不同,但父母在子女教育問題上卻不乏共同語言。

  小升初 “真難”,是大部分希望孩子考上文法學校(類似中國的重點中學)的英國家長的感慨;不考文法學校但希望孩子進“優秀”或“良好”中學的家長也有同感。每年3月1日,英國媒體頭條裏都少不了“為孩子升入好學校家長筋疲力盡”之類標題,因為兩者都稀缺。

  報道稱,英國的文法學校主要為大學培養學生,普通中學主要為就業市場培養勞動力,至少最初十多年是那樣。

  曾經有一項調查,2016年的統計,英國精英階層近50%中學上的是私校,27%畢業于文法學校,近年來私校學費漲到許多中高收入家庭也感到為難的高度,文法學校的名額更為稀缺。不過,最新統計顯示文法學校學生(11歲到15歲)在2017學年結束時達到12萬,比7年前增加了7%,是1998年來最高點。

  學校沒有增加,新增的學生人數來自現有文法學校擴招、增加班級數,這一方面增加了學校的負擔,一方面也引起教育品質可能下降的擔憂。

  報道稱,英國“00後嬰兒潮”(2000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從2011年開始逐年進入小升初的管道。這個群體體積龐大,人數近60萬。前幾年是全國各地的公立小學首當其衝,現在輪到了中學。要説英國公立學校在政府撥款緊縮、師資緊張和適齡兒童人數增加的壓力下感到捉襟見肘,應該不算誇張。從家長的角度看,就是好學校越來越難進,不但是頂級的公校門檻越來越高,就連普通中學也名額供不應求。2017學年,被申請表上列出的6個學校之一錄取的學生比例為83.5%,是2010年來最低的,更多孩子被分配到根本沒有考慮也沒有填在表上的學校。

  英國校長協會秘書長霍比表示,英國政府自己都承認2019年英格蘭需要增加75萬個學校學生名額才能滿足學齡人口年增10%對教育係統的要求,學校不可能無限制擴大。他補充説,到2019年學校預算缺口將達30億英鎊,政府必須制定全面的長期的規劃。

  報道稱,與中國和其他地方的虎爸虎媽一樣,英國絕大部分父母認為孩子上好學校對于他們未來的人生至關重要。

  英國教育慈善機構Teach First一項調查顯示,英格蘭最好的公立中學裏將近一半的學生來自最富的20%家庭,但93%被訪家長都表示孩子在好學校受教育對他們未來的人生至關重要,這些家庭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這些家長裏有75%表示,如果孩子小升初沒能被第一志願的學校錄取,他們會向英國政府提出申訴。

  報道稱,通常如果選擇讓孩子考文法學校,家長提前至少一兩年就會做準備,主要有三條路可走:學區房、補習班或家教、三年級以後從公立小學轉入私立小學備考,這三項都離不開錢。英國教育部2017年一項研究顯示,在倫敦排名前10%的小學附近的學區房房價會比均價高出將近4萬英鎊。慈善機構薩頓信托2017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學區房價格比非學區內同樣房産價格貴20%,實際上把低收入家庭擠出了好學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1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