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談不談?阿富汗塔利班對和談呼聲作出冷淡回應
2018-03-03 07:2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1日發表聲明,對阿富汗政府的和談呼聲作出冷淡回應。聲明中還把矛頭指向美國,質問美國政府插手阿富汗事務到底是何居心?

  2月28日,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在第二輪“喀布爾進程”會談開幕致詞時説,願意不設前提條件與阿富汗塔利班舉行和談。加尼這番表態與以往立場有顯著不同,他先前曾多次痛斥塔利班為恐怖組織和叛亂組織。

  阿富汗塔利班尚未正式回應加尼的提議。不過,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1日對一封公開信作出回應,對與阿富汗政府談判一事態度冷淡。

  這封公開信幾天前發表于美國《紐約人》雜志,作者是美國阿富汗問題專家巴尼特·魯賓。魯賓在信中敦促阿富汗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平談判。

  阿富汗塔利班1日對公開信回應稱,“我們的國家被佔領,一個美式風格的所謂阿富汗政府被強加在我們頭上”,“你建議我們與所謂阿富汗政府對話、承認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這一招數與美國政府如出一轍”。

  阿富汗塔利班一直拒絕承認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加尼2月28日提議和談時曾強調,塔利班應承認阿富汗政府,且遵守法律。

  阿富汗塔利班還在聲明中斥責,“喀布爾進程”會談目的不過是要塔利班“投降”。第二輪“喀布爾進程”會談2月28日舉行,討論重啟阿富汗和談進程和地區反恐,與會方包括美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以及聯合國、歐盟、北約等國際組織。

  最近幾周,阿富汗塔利班兩度提議與美國直接對話,但只字未提與阿富汗政府和談,而美國以往一貫立場是談判方必須包括阿富汗政府。

  多年來,阿富汗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保持幕後接觸,但只有過一次公開的正式面對面會談。那次會談發生在兩年多前,地點在巴基斯坦。後來由于塔利班前首領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死訊公開,該組織更換領導人,會談終止。

  阿富汗塔利班還在最新聲明中質問美國,“美國(對阿富汗局勢)的核心關切是什麼?真是反恐麼?……還是榨取阿富汗礦産資源、力保一個美式風格的政府、實現在這一地區的帝國主義野心?”

  【抓捕德國男子 疑似塔利班成員】

  阿富汗政府官員2月28日透露,安全部隊2月26日夜間在南部赫爾曼德省突擊搜查一處疑似塔利班武裝制造炸彈的據點,抓捕多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德國人。

  初步調查顯示,這名德國籍男子幫塔利班武裝人員制造路邊炸彈。一名阿富汗警官告訴法新社記者,這名德國人擔任赫爾曼德省塔利班特種部隊“紅色部隊”指揮官毛拉納賽爾的軍事顧問。

  阿富汗當局正在進一步核實此人身份。面對外界詢問,德國外交部尚未回應。

  這一消息引發外界關注。按照法新社説法,此前雖然也發現過不少外國人士加入塔利班武裝,但大多來自巴基斯坦、中亞國家和阿拉伯國家,極少牽涉歐美國家。

  在加入塔利班武裝的西方人士中,最出名的恐怕是美國人約翰·沃克·林德,他2001年在阿富汗被美軍抓獲,次年被美國法院判處20年監禁。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8月宣布對阿富汗新戰略後,美軍加大了對塔利班的攻勢,尤其是增加了空襲密度。

  盡管塔利班遭受重挫,但眼下仍控制著阿富汗不少區域。據英國廣播公司1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阿富汗70%的地盤處于塔利班完全控制之下或屬于塔利班活躍地區。北約同月公布的數據有出入,但仍然高達44%。(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