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佛州槍案余波:特朗普“變臉”支援控槍
2018-03-02 07:43:4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致17名師生不幸遇難的美國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案過去兩周,事發的道格拉斯中學2月28日迎來“返校日”,3000多名學生帶著些許緊張與不安重返校園。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組織兩黨議員就控槍問題召開會議,出人意料地強力支援控槍。

  道格拉斯中學當天的返校場面堪稱“隆重”,95%的學生按規定出現在校園。美國《時代》雜志3月1日稱,現場學生相互擁抱、互道安慰,也有不少人為失去良師益友失聲痛哭。美聯社稱,校園內幾乎每面墻上都貼著表達祝福的標語,籬柵上擺滿鮮花與紀念品。校方還專門請來用于心理輔助治療的“安撫犬”“安撫馬”,令校內增添生氣。當天全校師生為遇難者進行了17秒的默哀。學校目前尚未復課,校方稱當前的工作重點在于“療傷”而非推進教學進度。

  此外,學校的安保措施也達到史無前例的強度。數百名武裝警察在校園進行看護,不少警察隨身攜帶軍用自動步槍,荷槍實彈的陣仗嚇到不少學生。教育部門負責人説,該校嚴密的警力部署將持續到本學年結束。有支援控槍的人士表示,這種展現“校園恐懼”的場面正是擁槍團體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希望看到的,如此他們便可利用人們的畏懼心理售出更多槍支。佛州校園槍案近日引發全美新一輪控槍問題爭論。道格拉斯中學學生控槍運動代表大衛·霍格曾表示,佛州一天不通過控槍法案,他就一天不上學。

  就在學生返校當天,特朗普就控槍問題主持一場令共和黨人“發蒙”、民主黨人“樂觀”的兩黨會議。美國VOX新聞網稱,特朗普在會上明確提出3個觀點:支援大幅提升購槍者背景調查;呼吁對存在精神問題的持槍者加大查處力度,不排除對問題人士“直接沒收槍支”;提高法定購槍年齡。特朗普這次的立場明顯更傾向于民主黨,其部分觀點已與共和黨及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相背離。他甚至當面斥責某共和黨議員推進相關法案力度不夠,説“你就是害怕步槍協會而已”。特朗普還説:“如果需要有一名共和黨人展現出對步槍協會毫無畏懼,那非我莫屬。”媒體稱,特朗普鮮明的支援控槍立場在政界釋放出強烈的震蕩波。但一些資深共和黨議員認為,他的理念不僅不現實,甚至有些“超現實”。參議院共和黨黨鞭約翰·康寧略帶諷刺地表示,整場會議的氛圍如同“科幻節目”。

  佛州槍案後,一些商家已自發採取行動,包括停止與步槍協會合作。2月28日,美國知名零售商迪克體育用品公司宣布將停止出售大威力的自動武器及大容量彈夾,同時停止向21歲以下人士出售槍支。零售巨頭沃爾瑪也宣布調整售槍政策,將購槍年齡提至21歲並從官網上移除一切形似自動步槍的商品,包括氣槍和玩具槍。(劉皓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0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