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
2018-03-02 11:0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日電(記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日説,將在下周出臺具體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美政府這一最新貿易保護舉措引發了多方反對。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會見鋼鐵和鋁業企業代表時宣布了這一決定。他表示,將對進口鋼鐵加徵25%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加徵10%關稅,並且關稅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不過,白宮官員在當天晚些時候表示,具體細節仍待敲定,將于下周正式公布。

  加徵這兩項關稅的依據是美國商務部進行的“232調查”。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

  美國商務部于2017年4月分別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啟動“232調查”,並于今年1月向特朗普提交了調查報告。按照法律程式,特朗普將在今年4月中旬前作出是否採取或採取何種貿易保護措施的決定。特朗普1日突然提前公開表態,令外界頗感意外。

  根據此前公布的資訊,美國商務部向特朗普提出三種方案:對所有經濟體徵收無差別關稅;對重點經濟體加徵重稅同時對其余經濟體設定進口配額;對所有經濟體設定相應進口配額。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當天的表態意味著他傾向于第一種方案,即對來自所有經濟體的進口産品徵收關稅。不過,特朗普宣布的稅率比美國商務部建議的更高,美國商務部建議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4%和7.7%的關稅。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前10個月,對美出口鋼鐵最多的六大經濟體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韓國、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來自中國的鋼鐵僅佔美進口鋼鐵總量約3%。美國鋁業協會數據顯示,去年1月至11月,加拿大、俄羅斯、阿聯酋、中國和巴林是美進口鋁産品的前五大來源地。

  針對特朗普的表態,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1日回應説,美國對加拿大鋼鐵施加的任何關稅或配額都是“不可接受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表示,歐盟將堅決回應,以捍衛歐盟利益。

  “232調查”單邊主義色彩濃厚。自1995年世貿組織成立以來,美國政府僅啟動過兩次“232調查”,分別是在1999年與2001年,當時美國商務部均未建議採取措施限制進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