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航空一體化提速
2018-03-01 07:53: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非洲聯盟(簡稱非盟)日前正式啟動了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已有23個非洲國家加入。這一市場將為非洲民航業發展注入活力,同時也將促進非洲國家間貿易和投資,推動經濟發展,提高非洲內部以及非洲與世界的互聯互通。作為非盟《2063年議程》的旗艦項目,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是非洲一體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為非洲一體化注入動力

  全球第二大洲非洲幅員遼闊,是民航業發展的藍海。然而,數十年來,非洲地區航空運輸業一直沒能有效地開發其市場潛力。多哥共和國網報道稱,現在非洲80%的航空運輸是由非洲以外的航空公司來完成。非洲的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運輸佔比不到3%。據估算,非洲航空平均運輸成本是世界平均水準的兩倍。在非洲,大多航空公司都處于虧損狀態。

  當前非盟積極推動的三大旗艦工程,即非洲大陸自貿區、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非洲人員自由流動和商品自由流通,將為非洲一體化注入動力。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是第一個啟動的項目,意義尤為重要。

  非盟委員會基礎設施與能源事務委員阿布—扎伊德·阿馬尼表示,非盟55個成員國中已有23個國家簽署了單一航空運輸市場的相關文件,包括南非、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埃及、尼日利亞、多哥、科特迪瓦等國。這一市場將進一步消除非洲國家之間的航空準入限制,推動非洲國家民航在各國之間航行自由,降低運輸成本,促進人員、商品等合理流動,進而促進非洲一體化發展。

  據法國航空網報道,非洲較強的幾家航空公司所在國幾乎都已經加入了這一市場,覆蓋了75%的非洲航空市場。這一舉措將加強非洲航空服務的互聯互通程度,將讓航空價格降低25%。

  讓非洲的天空更加開放

  最先行動起來的是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該公司近日宣布將幫助讚比亞和幾內亞重建本國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交通部長艾哈邁德·希德表示,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將為非洲大陸自貿區的建設進一步鋪平道路。

  法國航空網報道説,非洲擁有全球16.75%的人口,但是只佔全球航空業載客人數的2%到4%。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部分非洲國家對本國航空企業的保護主義,這導致了嚴重的官僚主義、市場壟斷,推高了經營成本,使得機票價格昂貴,非洲各航空公司之間缺乏合作。結果就是,“非洲航空運輸業近年來發展緩慢,70%以上的非洲天空為外國公司所佔據”。

  去年12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布報告,預計2018年全球航空業凈利潤將達到384億美元。但是,報告指出非洲航空業2017年整體凈虧損1億美元,2018年預計將繼續虧損1億美元。而非洲地區2018年航空運輸需求預計增長8%,略高于運力增長的7.5%。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指出,非洲經濟的增長十分緩慢,阻礙了航空公司的財務業績改善。“在客運量不斷增長的同時,非洲航空公司的載客率僅為約70%,低于行業平均水準10%以上。由于固定成本居高不下,低載客率使航空公司很難獲利。”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非洲區域副主任拉斐爾·庫奇表示:“非洲各國政府應當信守承諾,發展航空業,促使經濟更加繁榮”。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另一份調查表明,如果12個非洲主要國家完全開放航空市場,將帶來15.5萬個就業崗位以及13億美元的産值,並將機票價格降低35%。

  非洲航空業潛力逐漸顯現

  目前,非洲民航業規模依舊較小,發展也不均勻。南非航空、埃塞俄比亞航空、埃及航空、肯尼亞航空等公司實現了國際化,分別加入了星空聯盟和天合聯盟。這些航空公司佔據了非洲民航市場最大的部分。而與此同時,許多非洲國家沒有本國的航空公司,或是正處于再建設的階段。

  在民航基礎設施方面,非洲機場密度低、設施差,難以滿足運營需求。同時,非洲航線網路布局欠缺,通達性較差。如果打開“航班雷達”網站,可以明顯地看到非洲地區的航線密度、機場密度都遠遠低于其他地區。非洲民航業已經難以滿足經濟發展需求。

  據業內人士介紹説,非洲各類航空公司約130家。但非洲現有的市場競爭者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在非洲國家之間旅行經常需要繞道轉机。例如,有一次記者遇到了從馬達加斯加繞道埃塞俄比亞前往南非參加比賽的青年足球隊,直航需要3個小時的時間,而他們則花了10多個小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説,非盟的這一倡議將讓非洲的天空更加開放,為非洲民航業發展鋪平道路。盧安達總統、非盟輪值主席卡加梅表示:“啟動非洲統一航空運輸市場,這是非洲交通業的一大進步”。在單一航空運輸市場中,非洲的航空公司可以在任意兩座非洲城市開通航線,而不必經過該航空公司本國的樞紐轉机。例如,埃塞俄比亞航空可以開通南非城市約翰內斯堡至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裏的航線,而無需像以往從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轉机,時間成本大大降低,效率無疑會得到極大提高。非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水準將得到進一步提升,而票價也會隨之下降。

  目前,非洲民航業發展並不成熟,但已經處于井噴式發展的醞釀階段。因此,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是打開這一廣闊市場的鑰匙。

  如今,中非發展基金、海航集團與迦納方面共同投資的非洲世界航空有限公司已經開始盈利,並在西非地區打出了品牌。該公司也是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的第一家民用航空企業。與此同時,非洲興建了許多新機場,其中許多都是由中國公司承建。例如,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樞紐機場亞的斯亞貝巴博萊機場即是由中國交建進行改擴建。在中非“三網一化”合作中,區域航空網是重要的組成部分。

  分析人士認為,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為非洲民航業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大環境,非洲民航市場的巨大潛力將逐漸顯現。中國企業可以抓住機遇,大力投資非洲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中國民航在非洲的品牌,提升國産飛機的知名度,為推動非洲航空業發展加一把力。(李志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9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