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方、伊朗就葉門打口水戰 解決人道災難呼喚合作
2018-02-28 20: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全球熱點)西方、伊朗就葉門打口水戰 解決人道災難呼喚合作

  新華社記者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27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伊朗違反聯合國對葉門的武器禁運,對地區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風險”。一天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説,葉門今日戰亂全因美英向沙特阿拉伯出售軍火而起。

  圍繞葉門亂局,美英等西方大國與伊朗打起口水仗。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爭議背後是部分西方國家炒作“伊朗威脅”,意在遏制伊朗、幹預地區事務,但葉門面臨嚴重人道主義災難,各方應協商合作,幫助葉門實現和平。

  【新聞事實】

  美英法德發表的聯合聲明稱,伊朗違反聯合國2015年對葉門武器禁運的規定,敦促伊朗立即停止一切有違聯合國決議的活動。

  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沙特王儲和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通電話,討論了伊朗上述“破壞穩定的活動”。

  根據聯合國一個專家小組今年1月撰寫的一份報告,葉門胡塞武裝組織去年朝沙特發射的導彈由伊朗制造,認定伊朗違反了禁運規定。伊朗方面對此堅決否認。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責聯合國專家小組的結論有失偏頗、頗具爭議,且證據不足、未經核實。涅邊賈警告,將矛頭指向伊朗可能會在中東加劇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緊張關係,從而“導致不穩定的危險後果”。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26日説,葉門今日戰亂全因美國和英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軍火而起。

  【深度分析】

  圍繞葉門亂局,西方與伊朗的口水戰升級。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爭議的背後,是部分西方國家熱衷炒作伊朗對中東什葉派國家的影響力,制造“伊朗威脅”,為遏制伊朗、幹預地區事務制造口實。

  幾個月來,美國一直在聯合國遊説加大對伊朗的施壓力度。特朗普威脅,如果不解決一些“致命缺陷”,美國將撕毀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伊朗表示,不會屈服于來自美國的威脅。

  美方修改核協議的主要訴求之一,是在協議中加入遏制伊朗的內容。此次西方大國集體對伊朗發難,不排除就修改伊核協議對伊朗施壓的可能性。

  【第一評論】

  葉門亂局非一朝一夕形成。據聯合國統計,自2015年起,超過9200人在葉門戰火中喪生,另有近2200人死于霍亂。目前,2220萬葉門人依靠不同形式援助維持生計,佔葉門總人口四分之三以上。各方為政治私利,圍繞葉門大打口水戰、各不相讓,無助于解決這一人道主義災難。

  目前,葉門問題內外矛盾交織,戰場形勢僵持難解,錯綜復雜的政治生態中,只有協商合作,重啟談判,才能妥善解決分歧。通過政治途徑實現持久和平,堅持促和勸談,是負責任大國的應有姿態。

  【背景連結】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該國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與其內閣成員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難。2015年3月,沙特、阿聯酋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軍事行動,支援葉門政府的武裝力量奪回該國南部5個省。盡管如此,胡塞武裝仍控制薩那和葉門北部不少地區。

  聯合國秘書長葉門問題特使謝赫艾哈邁德27日在安理會舉行的葉門形勢通報會上説,葉門衝突各方目前在一些問題上“已經達成一致”,建立了某種互信,但仍缺乏“以國家利益為重的承諾”。他呼吁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重啟談判,並希望各方和平共處,減少言辭上的火藥味。(記者:丁宜、楊定都、王建剛;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6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