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道主義停火難解敘利亞東古塔之困
2018-02-28 16: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2月28日電(國際觀察)人道主義停火難解敘利亞東古塔之困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的東古塔地區27日開始實施每天5小時的人道主義停火,但停火首日當地就出現了平民撤離受阻事件。同一天,東古塔地區主要反政府武裝宣布將把恐怖組織驅逐出該地區。

  分析人士認為,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對東古塔地區的爭奪十分激烈,此輪停火能否維持尚存變數。如果衝突各方不能達成政治和解,東古塔地區的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將無法得到根本解決。

  平民撤離遇阻力

  聯合國安理會24日通過了要求敘利亞全境連續停火至少30天的2401號決議,呼吁解除對東古塔地區等4個區域的圍困,確保運輸通道暢通,以維持對這些區域食品、藥品等物資供應。不過,相關各方打擊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不在該決議所述停火之列。為落實決議,俄羅斯軍方26日宣布從次日起每天9時至14時在東古塔地區實施人道主義停火,以便當地平民通過安全通道撤離。

  據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報道,停火開始後不久,反政府武裝即向用于平民疏散的安全通道發射至少5枚炮彈,造成5名婦女受傷。報道説,反政府武裝破壞停火的行為導致當天沒有平民撤出。俄羅斯國防部隨後也對敘反政府武裝發出同樣指責。

  敘反對派媒體則指責政府軍在停火時段向東古塔地區多地發動炮擊,造成1名平民死亡。

  平民撤離受阻,給人道主義停火蒙上陰影。東古塔地區勢力最大的反政府武裝之一“伊斯蘭軍”首領穆罕默德·阿盧什26日表示,“伊斯蘭軍”不反對俄羅斯的停火倡議,但不接受平民撤離,因為平民撤離不是聯合國相關決議的內容。

  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説:“東古塔地區的恐怖分子不願放下武器,並將當地平民挾為人質,是造成當地局勢緊張的原因。”

  政府軍久攻不下

  東古塔地區位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距離市中心僅幾公里,是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郊區的重要據點。敘利亞危機爆發後,該地區一直被反政府武裝佔據,當地食品和藥品短缺,人道主義災難嚴重。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軍長期對東古塔實施圍困,卻遲遲未能將其攻克,其背後有多重因素:

  首先,東古塔地區武裝派別復雜,各有“金主”扶持,其中包括主要受沙特阿拉伯資助的“伊斯蘭軍”,主要受土耳其資助的“沙姆自由人組織”,還有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徵服陣線”等。大量武器裝備以走私形式或通過人道主義走廊進入東古塔,使武裝人員作戰實力得以維持。

  其次,東古塔地區人員和建築密集,易守難攻。東古塔有約40萬居民,政府軍開展軍事行動需要顧及平民安全,避免招致輿論壓力。反政府武裝還關押有大量人質,甚至將其作為人肉盾牌抵抗政府軍空襲。同時,反政府武裝長期以來挖掘大量地道,四通八達、精密設防,一旦政府軍被拖入巷戰,極易陷入被動挨打、損兵嚴重的局面。

  再次,政府軍軍事實力有限。多年的戰爭讓政府軍兵源緊張,軍力疲乏,且長期受國內其他戰場拖累,難以集中兵力攻打東古塔地區。

  如今,政府軍的戰場優勢不斷擴大,數月來在哈馬省、伊德利卜省等地不斷從反政府武裝手中收復失地。在這些地區的行動告一段落後,政府軍于本月18日起將大量優勢兵力調至東古塔地區,決心發起圍攻戰,局勢因此陡然升級。

  維持停火存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敘政府和反政府武裝對待停火的立場和意圖不一,停火能否長久維持存在變數。

  27日,“伊斯蘭軍”“沙姆自由人組織”“拉赫曼軍團”三個東古塔地區主要反政府武裝派別宣布,將在15天內把“沙姆解放組織”驅逐出東古塔地區,並對人道援助進入該地提供協助。

  “沙姆解放組織”由“徵服陣線”與多個反對派組織合並組建而成,被國際社會認定為恐怖組織。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馬希爾·伊赫桑認為,聯合國停火決議將恐怖組織排除在外,是反政府武裝急于和“沙姆解放組織”劃清界限的原因。他認為,不排除政府軍欲待平民撤出後,以打擊恐怖組織之機對反政府武裝加大打擊的可能性。

  “但反政府武裝不想給政府軍創造機會。目前來看,反政府武裝妥協退讓甚至撤出東古塔的可能性不大,不許平民撤離説明他們還會固守陣地,而且人道主義停火也為其創造了喘息之機,”伊赫桑説,倘若雙方無法就停火達成長期協議,東古塔地區恐將再次陷入短暫停火、長期衝突的惡性迴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