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會盡最大能力推動項目實施”——記中企承建哥斯達黎加公路擴建項目
2018-02-28 13:1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何塞2月27日電 通訊:“我們會盡最大能力推動項目實施”——記中企承建哥斯達黎加公路擴建項目

  新華社記者蘇佳維

  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東北的崇山密林中,一條狹窄的公路蜿蜒穿過,通往100多公里外的東海岸。這就是連通聖何塞與哥東部重要港口利蒙港的32號公路。作為哥斯達黎加最重要的物流通道,這條公路承載該國約80%的進出口貨運量。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港灣)承建的32號公路擴建項目,將把所涉及路段現有的雙向2車道擴為4車道。

  項目主營地位于公路沿線的利蒙省錫基雷斯市。目前,這裏已建起辦公室、宿舍、食堂和活動室等設施,區劃清楚,建築整齊,其間還穿插著一塊塊規劃好的綠地。

  項目副總經理王冰冰告訴記者,目前中方團隊已到場70余人,正在修訂完善項目的各類制度流程,並開展材料設備採購與調遣、人員招聘等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我們會盡最大能力推動項目實施。一旦調遣完成,就立馬啟動施工。”王冰冰説。

  記者到達營地時正值中午。頂著炎炎烈日,人在室外停留不多時就會出汗。但王冰冰説:“這算是好天氣,這裏經常下雨,一遇上雨天工程進展就會受到嚴重影響。”

  資料顯示,32號公路擴建項目所處地區年均降水量超過4000毫米,而且雨季周期長達8-10個月,工程面臨的困難可見一斑。

  除此之外,哥斯達黎加對于建築工程有著非常嚴格的法律法規,特別是在環保問題上。施工所需的各項許可辦理流程復雜、周期長,這是項目實施面臨的另一大挑戰。

  對此,哥斯達黎加交通部副部長吉塞列·阿爾法羅表示:“我們承認,其他國家的環保法規不像我國這般嚴格。”同時,她對中國企業在這方面的工作給予了肯定,“我們看到了中國港灣的表現及其付出的巨大努力。他們嘗試克服所有的文化差異,並為遵守我方的所有規定盡了最大努力”。

  對這項工程翹首以待的還有哥斯達黎加經營進出口生意的企業主。在全國經營著16家五金建材連鎖店的裏卡多·莫拉就是其中之一。

  這位企業家告訴記者,他的公司全部進口貨物的90%須經港口輸入。32號公路的擴建工程對這家公司而言極其重要,因為在公路運力提高後,就無需再將貨物儲存在港口,而是能將其直接運往目的地。

  他説:“目前32號公路的主要問題在于車輛擁堵造成通行緩慢。一旦發生交通事故,行程花費時間更是大幅增加。”

  除了工程本身,32號公路項目在實施過程中也會在經貿、就業、人才培養等方面為當地帶來實惠。

  據王冰冰介紹,按照中國港灣公司現有計劃,32號公路項目建設所用的鋼筋、水泥、碎石、柴油等大宗材料均從當地採購,其他材料超過60%也來自當地市場。此舉將在極大程度上惠及當地建材供應商。

  另一方面,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將聘用大量當地人員,預計直接雇傭人數達1000人,間接用工人數達800人。同時,在選聘當地人員時,項目會優先考慮當地婦女保護組織推薦的女性工人。

  最後,項目以中方員工與哥方員工搭配工作的方式進行。在此過程中,由中方技術人員對當地人員進行安全、品質、環保、健康等多方面的培訓,提升當地員工的專業技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