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全球最北小鎮感受北極“高溫”
2018-02-27 12:5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挪威朗伊爾城2月26日電 通訊:在全球最北小鎮感受北極“高溫”

  新華社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

  就在歐洲大部分地區突遇寒冬之際,全球最北小鎮朗伊爾城卻經歷異乎尋常的北極“高溫”天氣。

  “看來我這是來北極躲避寒潮了,這裏的天氣怎麼這麼暖和,太奇怪了!”從英國來到朗伊爾城旅遊,英國老太太瑪格麗特樂呵呵地對記者説,順手摘下了手套。

  瑪格麗特此行目的是體驗極地冰天雪地的氣候和風情。朗伊爾城位于挪威屬地斯瓦爾巴群島的最大島──斯匹次卑爾根島,地處北緯78度,距離北極點只有1300公里。

  然而,在這個號稱全球最北的小鎮,26日當天的白天氣溫卻高達零上4攝氏度,夜間也未突破冰點。在正常情況下,該城2月的平均氣溫為零下18攝氏度左右。

  與此同時,一股寒流橫掃歐洲,德國柏林氣溫急降至零下20攝氏度,法國巴黎降至零下10攝氏度,連位于南歐的意大利羅馬都降下了大雪。瑪格麗特説:“這兩天英格蘭下了暴雪,氣溫降到了零下12度呢!”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美國航太局、英國氣象局等多家機構今年1月同時發布的2017年全球氣溫報告,極地冷空氣頻繁南下背後的原因正是極地升溫。

  從2月下旬開始,朗伊爾城剛剛結束了長達4個月極夜時間。這個長住登記人口約2100人的小城,坐落于雪山包圍的一個狹長山谷中,一直延伸到峽灣邊上,風景如畫,來自全世界的遊客可以在這裏感受極地的氣息。

  26日中午,在小鎮唯一的超市門前,一個看起來三四歲的金發小姑娘伸開手掌,好奇地去接從屋檐下滴下來的水滴,水滴聲讓小女孩高興地大笑起來。從上午開始出現的4攝氏度“高溫”讓本來覆蓋在屋頂上的積雪開始融化,雪水順著屋檐一角流了下來。

  “現在有一股大西洋暖氣流來到斯瓦爾巴群島,同時西伯利亞冷空氣正在入侵到歐洲其他地區。此前也發生過這樣的現象,但是這種現象正發生得越來越多。”挪威極地研究所專家金·霍爾門當日在斯瓦爾巴大學中心的辦公室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此時的窗外,原本飄零的雪花變成了小雨,雨點伴隨著大風,拍打著這個原本白雪皚皚的小鎮。

  霍爾門解釋説,地球是一個相互聯繫的整體,北極海冰的減少導致大西洋暖氣流更頻繁進入斯瓦爾巴群島地區,同時也擠壓極地的冷空氣南下,“這看起來自相矛盾,但事實上全球變暖確實會讓一部分地區經歷更冷的冬天”。

  霍爾門從事北極研究長達30年,常駐在朗伊爾城也有9年的時間。他介紹説,朗伊爾城邊上的峽灣以往在2月份能結1米厚的冰,而今年卻沒有。近年來,這裏的春天來得更早,覆蓋在路上的冰雪也比往年提前兩周化掉。數據則顯示,在過去連續的81個月,朗伊爾城的實際氣溫都高于正常氣溫水準。

  “現在這裏冬天平均溫度比以往上升了10度,這個幅度是很大的!”霍爾門指著電腦裏的氣溫變化圖表説。

  霍爾門認為,全球氣候變化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人為因素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增多,特別是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全球氣候繼續變暖,他最擔憂的是這將影響很多地方的農業生産,人類的一些活動正在危及自身的糧食安全。

  2017年全球氣溫報告指出,雖然各機構的分析方法和數據有所差異,但結論非常一致,即過去一年是氣象記錄史上第二或第三最熱年,延續了全球變暖的長期趨勢。

  “在全球變暖過程中,北極將會比地球其他地方升溫得更快更明顯。”霍爾門説。

  暫時的好消息是,根據天氣預報,朗伊爾城的“高溫天氣”將于28日結束,氣溫將逐漸恢復至正常的零下10至20攝氏度之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