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臺新計劃,法國嚴控極端思想蔓延
2018-02-26 08:05: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法國政府公布了一項新的去極端化計劃,針對監獄、學校和社交媒體等提出了60條改革措施,將教育、司法、科研、網絡、企業等均納入去極端化領域,以更好地預防極端思想的侵襲,保證法國國土安全。輿論分析,這一計劃與以往政策不同的是,不再僅僅依靠社會力量,而是發動與之相關的多個專業領域,使其打破隔閡、産生聯動,凸顯了法國政府預防極端思想蔓延的新方向。

  加強預防,實現跨部門聯動

  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2月23日在北方城市裏爾公布的這一計劃,圍繞提高防范意識、擴大甄別范圍、提高專業化水準、加強預判和評估等幾大綱領展開,綜合了法國內政部、國民教育部、司法部等數十個部門的相關政策和建議,對現行機制進行了推陳出新。法國總理府稱,這一新計劃與法國監獄管理、城市治理等主要政府工程並行不悖。“在打擊恐怖主義行為的同時,也防范極端思想的蔓延”,正是該計劃推出的主旨所在。

  在新計劃中,加強中小學等教學機構的防范意識是重中之重,尤其是私立學校。法國將在全國各類學校中加強價值觀教育,通過發放資料和提供培訓等方式,提高教學人員甄別受極端思想影響的年輕人的能力。法國政府還將向私立教學機構派駐特別督學團隊。日前,法國參議院還通過了一項嚴格私人辦學條件的法案,以預防恐怖主義性質教育機構的出現。

  針對監獄中的極端分子,法國政府有意改變當前分散關押的策略,轉而對其進行集中或隔離看管。根據新計劃,法國今年將在全國各監獄中增設4個極端化評估區,加強對思想極端化在押人員的甄別,其中一個專門用于評估極端化傾向的普通犯人。根據評估結果,監獄可按照危險程度決定是否對其進行單獨隔離,將其關押至特別設置的暴力犯人區或極端化預防區。據法國司法部介紹,法國將在78個監獄設立此類隔離區,為此將新增1500個床位,到今年年底至少設立450個。馬賽、裏昂和裏爾三地將增設3個“極端分子個人區別對待區”,對在押極端分子進行個性化管理,防止其在監獄中傳播極端思想。

  法國還將與各大社交網絡平臺加強合作,計劃通過自動識別和刪除工具,在一個小時內清除恐怖主義宣傳資訊,避免年輕人受到網絡恐怖主義的影響。此外,調離或辭退安全部門內出現極端化傾向的公職人員、對研究人員開放極端分子資訊庫以加強科學研究、提升地方行政和醫療機構預防極端化的專業水準等都是法國政府新計劃中的主打措施。

  恐襲頻發,亟待扭轉不利局面

  法國輿論普遍認為,政府此前採取的去極端化政策收效甚微。從2014年4月的“反恐計劃”到2016年5月的“反對極端化和恐怖主義行動計劃”,法國政府不斷加大政策力度,卻未能有效阻止恐怖主義襲擊。《費加羅報》近日發表社論稱,以往的政策失效是政府急于求成、忽視專業性、草率行動的結果。

  自2015年初以來,法國《查理周刊》總部、尼斯、巴黎等地相繼發生恐襲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恐襲成為法國社會難以愈合的傷口。法國輿論研究所去年底的民調顯示,恐怖主義威脅直至今日仍是法國人不安全感的最大來源,92%的法國民眾認為未來發生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法國內政部長科隆25日表示,法國今年初以來已挫敗兩起恐怖襲擊圖謀,這兩起襲擊企圖分別針對一個大型體育設施和軍隊人員。他強調,法國尚未“走出”恐怖主義陰影,恐襲風險仍將持續多年。

  根據法國監獄機構的統計,在全法約7萬名在押人員中,目前共有512名因涉恐行為入獄的服刑犯人,還有1139名普通犯人被認定為思想傾向極端化。截至2月20日,法國“預防恐怖主義性質極端化行動”監視檔案中記錄在冊的人員達到近2萬名,其中2000人被評估為危險人物,10多名曾參與實施恐怖襲擊的極端分子在未來2年內將陸續刑滿出獄。此外,近年來,法國在中東地區的極端分子陸續回流,其中包括不少婦女和青少年。截止到2017年11月,這一數字達到300余人,對這類人尤其是青少年極端分子的安置和接管問題成為一大難題。

  褒貶不一,新計劃成效有待檢驗

  法國媒體資深評論員讓—米歇爾·埃爾維格分析認為,法國政府過去主要依靠社會組織等力量來幫助個人或家庭消除極端化傾向,缺少政府統籌和專業經驗,甚至發生多起公共資金挪用事件,導致政策效果不佳。尤其是監獄管理不善,牢房成為了極端化思想傳播的溫床,一些普通罪犯逐漸轉化成極端分子。他認為,新計劃在動員各方參與和改變監獄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值得期待。

  法國《世界報》評論稱,在恐怖主義陰影揮之不去的當下,這項新計劃不只是為了將極端分子從激進思想中拯救出來,而是針對極端化思想的蔓延採取“全方位的預防戰略”。一些觀點認為,該計劃突出了預防的重要性,內容全面細致,很多措施有的放矢,如對青少年極端分子的接管、解雇出現極端化傾向的公務人員、加強對私立學校的監管以及對社交媒體言論的引導等都是解決極端化思想蔓延的正確方向。

  不過,也有輿論對新措施的有效性提出質疑。新計劃具體如何實施、預算如何安排等細節內容尚未出爐,長期跟蹤極端化問題的法國參議員納塔莉·古萊擔心,法國政府對新計劃的施行沒有後續的評估和跟進措施,缺乏具體的日程表,可能會變成“空頭支票”。

  此外,也有社會學專家指出,這一計劃沒有針對極端化案例多發的弱勢地區採取經濟或者社會保障類措施,從長期來看,無法真正地解決問題。新的計劃過于強調“打壓”,缺少了“融合”的內容。目前的“打壓”措施可能導致一些年輕人變成真正的極端分子,恐怕適得其反。如何幫助極端化的年輕人完成“自我救贖”,融入到社會集體中,重新就業和生活,值得政府做更長遠的考慮。(龔 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