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性侵風暴刮進聯合國!兩高官遭實名舉報被迫“出局”
2018-02-26 07:33:0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席卷全球的反性侵運動“#MeToo”遇到國際組織或慈善機構會怎樣?日前曝光的性盤剝醜聞使一批從事慈善以及弱勢群體援助的國際組織被“起底”,包括聯合國援助機構在內的多個組織被爆出成員行為不端,霸淩或侵犯女性的行為“大行其道”。

  據英國《衛報》25日報道,一名曾在聯合國艾滋病聯合規劃署效力十余年的女性日前發聲,控訴該機構職場霸淩和性別歧視等“毒文化”大行其道。她還點名指出該機構負責人之一、周五剛宣布不再尋求連任的路易斯·洛雷斯存在性侵行為,並呼吁第三方進行獨立調查。提出指控的瑪萊亞·哈珀目前是一家國際知名女性權益組織的負責人。她説自己在聯合國艾滋病聯合規劃署工作期間曾遭受數年性騷擾。上司洛雷斯屢次邀請她“小酌”,對她舉止輕浮,還曾邀她赴南非某酒店“共度良宵”但遭到拒絕。據哈珀指控,2013年洛雷斯甚至曾利用單獨乘電梯的機會對她進行強吻,還試圖將她拽到自己的酒店房間。

  哈珀在事後選擇忍氣吞聲,因為她不相信該機構的投訴機制能起作用。哈珀表示自己曾就職場霸淩和恐嚇等現象進行投訴,但未得到妥善應對。哈珀本人從未看到過調查報告,也不曾接受心理輔導。然而被投訴者卻絲毫不受影響,照樣順利升遷。她説該機構“辜負了很多女性員工”,職場環境已趨于“腐化”。

  哈珀的控訴目前得到聯合國艾滋病聯合規劃署至少6名在職或前雇員支援。6人的證詞顯示,該機構高級別官員以升遷為誘餌尋求性關係的現象早已成為常態,機構內的男性可以恣意騷擾女性而不受任何制約和懲罰。一些女性認為,自己升職緩慢甚至丟掉工作,均與不願意向上級主管“獻身”有關。哈珀表示,類似事件發生在聯合國堪稱莫大的諷刺,畢竟該機構算得上“女性人權標準的制定者和看護人”。

  英國路透社稱,洛雷斯不僅是聯合國艾滋病聯合規劃署的執行副主任,更身兼聯合國助理秘書長的職務。有人認為洛雷斯宣布不再尋求連任與他近日遭受的諸多渉性指控有關。但聯合國艾滋病聯合規劃署一名發言人否認了這種説法。《衛報》則稱,洛雷斯此前已接受內部調查,結論稱指控缺乏確鑿證據。但不少人認為調查本身疑點重重,不具説服力。

  在“#MeToo”運動的浪潮下,聯合國在2017年第四季度共收到40項渉性指控,涉事人員遍布聯合國下屬機構、基金會、各類項目及合作單位。洛雷斯已是聯合國近日第二名因渉性醜聞“出局”的高級官員。就在上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副主任賈斯廷·福賽斯宣布辭職,原因是他在非營利組織“救助兒童會”任職期間曾對3名女雇員“行為不檢”。

  而聯合國也並非近期唯一一個被卷入涉性醜聞的國際機構。本月初,英國知名慈善機構樂施會被爆出其員工曾在2010年海地地震後在當地援救期間涉嫌嫖娼並接受內部調查。此後,各類慈善機構成為公眾關注焦點,更多慈善機構成員涉性不端行為被曝光。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報道,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日前表示,過去3年該機構共21名員工因“嫖娼”而辭職或被解雇,另有2人因涉嫌不正當性行為在合同期滿後未續約。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2006年就明確規定,禁止員工付錢“購買性服務”。在紅十字會公布具體數字前,兒童關愛組織“國際計劃”也確認,該機構在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間共發生6起性侵兒童事件。在“#MeToo”運動的背景下,英國湯森路透基金會曾向全球21家慈善機構詢問其員工性行為不端的規模及細節。上周湯森路透基金會發布報告稱,2017年全球共有120多名慈善機構工作人員因性行為不檢而被解雇。

  上周五,包括樂施會和“國際計劃”在內的22家援助機構集體表示,對行業記憶體在的不當性行為表示“非常抱歉”。在一封由各機構首席執行官簽署的信件中,這些援助機構承認近期披露的醜聞已引起“普遍的困擾和失望”,並表示需“從根本上”改變,防止一切形式的權力濫用和不當行為。 (孫微 劉皓然)

近200英國女星發表聯名公開信 呼吁反性騷擾

法國生態部長回應性騷擾傳聞:謠言“很傷人”

韓檢察係統曝性騷擾醜聞 女檢察官疑遭打擊報復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6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