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新型戰略轟炸機為何贏得普京點讚
2018-02-25 08:18:4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月底在“戈爾布諾夫”喀山飛機制造廠視察期間,稱讚了新制造的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圖—160M2,認為這架戰機將增強俄羅斯的核武器能力。

  未來至少配備50架“白天鵝”

  普京觀看了長達7分鐘的飛行展示。當時飛行氣候條件相當復雜,機場被皚皚白雪覆蓋,但轟炸機依然展現了穩定性和可控性。展示結束後,普京表示:“工作很出色,所有動作都經過精確計算。”“這是我們朝著發展高科技領域和加強國家自衛能力邁出的重要一步。新飛機將加強俄羅斯的核武器能力。”為了表示鼓勵,普京還在飛機的巨幅照片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圖-160M2是蘇聯時代轟炸機圖-160的升級版。2015年,俄羅斯國防部決定對圖-160進行現代化改造,新一代轟炸機PAK DA的發展計劃隨之被推遲。經過現代化改造的圖-160M2保留了圖-160後掠翼的優雅外形,也讓它獲得一個雅號:“白天鵝”。

  據俄媒報道,10架“白天鵝”將從今年至2027年陸續入列俄空軍,費用高達150億盧布(約17億元人民幣)。俄空天部隊還計劃從2023年開始,每年引入3架圖-160M2,以期至少配備50架該類型轟炸機。

  升級版有多少重量級裝備

  升級後的“白天鵝”與舊版有何區別?按照俄國防部的説法,圖-160M2繼承了圖-160的機身和飛機技術性能,但無線電設備和武器係統將得到根本性升級,可以説是一款全新産品,戰鬥性能至少是原型機的2.5倍。

  在發動機方面,圖-160M2轟炸機將配備庫茲涅佐夫設計局生産的NK-32-2渦扇發動機,該發動機可提高戰機的機動性並擴大航程,可以讓轟炸機在不加油的情況下飛行1.2萬公里,還將使圖-160M2的作戰半徑增加約1000公里。

  在武器荷載方面,圖-160M2能攜帶12枚巡航導彈或12枚短程核導彈。未來配備的導彈類型可能為X-50新型空基戰役戰術巡航導彈。該導彈打擊精度為3—5米,射程1500公里。

  此外,與圖-160相比,圖-160M2轟炸機配備全新航電設備,尤其是將引入兩項新概念——全數字化“玻璃座艙”和“開放式模組”。前者將讓顯示係統環布在駕駛員四周,而非像往常那樣採用機械表盤。後者則簡化並整合了大量不同廠商研發的設備。

  新型電子系統包括:性能更好的慣性導航、衛星導航和天基導航設備、有源相控陣技術(AESA)等。天基導航設備非常重要,因為它是在衛星導航(例如“格洛納斯”GPS衛星網絡)失效或受到攻擊時的重要備份導航係統。而AESA能使飛行員探測到更大范圍內的目標及潛在威脅,而且精確度更高。(張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