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中國零售業迎“無人化”浪潮 但仍面臨諸多挑戰
2018-02-25 08:07: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無人超市、無人書店、無人麵館……中國零售業正迎來無人化的浪潮。過去一年裏,無人值守技術在眾多領域開展應用,為零售業經營模式的創新帶來新空間。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月21日報道,在廣州上月正式營業的“凡向未來書店”無人書店,顧客打開手機掃描書店門外的二維碼,書店大門便可自動啟鎖,沒有導購與收銀員,挑選好書籍與工藝品來到店門口的結算區,再次打開微信掃碼,係統便能自動感應識別,經確認並結算費用後,書店大門便再次為你敞開。經營書店的七客聯創國際社區運營負責人方浩説,書店消費群主要面向年輕創業者,以無人值守的模式經營是他們的一個創新嘗試。開業一個多月以來,在沒有刻意推廣的情形下,書店收到相當不錯的反響。

  報道稱,除廣州外,中國多個城市都已出現無人書店或自助消費型書店,線上商家也在積極布局這一新領域。

  報道表示,無人值守營業模式是否會被越來越多書店採用進而成為新的創業風口正在接受市場的考驗,而無人便利店、無人超市則在更早前躥紅,多家公司積極介入這一領域。

  根據艾媒咨詢發布的《2017中國無人零售商店專題研究報告》,2017年中國無人零售商店交易額預計達389.4億元,2020年增長率預計達281%,至2022年市場交易額將超過1.8萬億元。

  是風口還是陣風?EasyGo未來便利店聯合創始人王牧牧稱,一家無人便利店的投資額在10萬元左右,以他們目前的營業狀況來看,單店每天的營業額在2000元左右,即一個月有6萬元收入,毛利率在35%左右,除掉分成等因素,估計單店可在八個月至一年內回本。

  報道稱,無人書店的回本時間被認為大致相同,由于中國用工成本不斷攀升,低成本無疑是無人值守模式的最大優勢,但此模式目前還處于起步階段,面臨多種挑戰。廣發證券發布的研報認為,無人便利店節省了租金和人工費用,但同時也增加了技術投入,目前單店營業面積內每天所創造的銷售額上還沒體現出優勢,每平方米的投入約需1萬元之多,供應鏈效率的提升是無人便利店發展的核心。此外,無人模式的發展還有賴國民素質的提升,目前中國無人便利店也面臨消費者挑選後,貨櫃擺放混亂的現實問題,這些都將成為無人模式在中國廣泛拓展的巨大挑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