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扛不住!又一特朗普競選助理配合“通俄”調查
2018-02-25 06: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唐納德·特朗普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充任競選團隊副經理的裏克·蓋茨23日與主持“通俄”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達成認罪協議。

  蓋茨因而成為同意配合“通俄”調查的第五名關鍵人物,同時將對依然顯示“硬撐”姿態的特朗普原競選團隊經理保羅·馬納福特構成壓力。

  【認罪】

  蓋茨現年45歲,2016年總統選舉時出任特朗普競選團隊副經理,他的商業夥伴馬納福特任團隊經理5個月。

  根據認罪協議,蓋茨承認兩項罪名,即合謀欺騙政府和不向美國政府申報外國“代理人”身份。路透社報道,他將因這兩項罪名獲刑最長將近6年。

  美國媒體報道,蓋茨之所以認罪,是不想讓這一法律程式過多影響家人。

  米勒去年10月指控馬納福特和蓋茨為先後擔任烏克蘭總理、總統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及其領導的地區黨在美國“遊説”多年,獲得巨額收入,卻不向美國政府申報他們的“代理人”身份。他們經由海外秘密賬戶轉移資金,在美國過“奢華生活”,卻不報稅。

  本月22日,米勒對這兩人追加32項罪名,包括欺詐銀行、不實納稅申報、逃稅。

  【有料?】

  2016年選舉過程中,馬納福特為烏克蘭政府遊説一事遭媒體“曝光”後離開特朗普競選團隊,但蓋茨依然留任,分管聯絡共和黨全國委員會。

  特朗普當選後,蓋茨供職于過渡團隊,是總統就職委員會成員之一;他同時與一些支援特朗普的政治團體“共事”,但去年丟了這份差事。去年10月遭米勒團隊起訴時,蓋茨受雇于特朗普好友、億萬富翁湯姆·巴拉克。

  米勒團隊提起的訴訟與“通俄”嫌疑沒有直接關聯。他們對蓋茨2016年6月參加的一次會談頗感興趣。當時,數名特朗普競選團隊高級助理在紐約特朗普大廈內與一名俄羅斯律師會面。

路透社報道,米勒想要調查會面期間是否有人談起不久後遭“駭客”截收並曝光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成員內部電子郵件。

  2016年7月,“維基揭秘”網站曝光近兩萬份民主黨方面內部郵件,顯示民主黨高層有意“抹黑”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的黨內競爭對手。希拉裏競選陣營稱,內部郵件遭泄露是俄羅斯所為,目的是助特朗普一臂之力。俄羅斯政府始終否認干涉美國選舉。

  【硬撐】

  馬納福特是否會成為下一塊倒下的“多米諾骨牌”,令人關注。一些媒體推斷,蓋茨認罪將向馬納福特進一步施加壓力,迫使後者配合“通俄”調查。

  蓋茨與米勒達成認罪協議之後,馬納福特發表聲明,堅稱自己清白。

  米勒及其下屬23日再次針對馬納福特“加碼”,向首都華盛頓一家聯邦地區法院提出新指控,涉及他過去秘密向歐洲國家卸任官員支付好處費,讓對方替亞努科維奇政府遊説。檢方説,這些原政界人士表面充當“獨立分析師”,實際是受雇于馬納福特的説客。

  除蓋茨,迄今為止4名米勒團隊的調查對象認罪,分別是特朗普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喬治·帕帕佐普洛斯、前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曾受雇于馬納福特和蓋茨的荷蘭律師亞歷克斯·范德茲萬,以及向幾名涉嫌干涉美國內政的俄羅斯人售賣美國公民資訊的裏卡多·皮內多。

  特朗普一直堅稱“通俄”調查是對他的“政治迫害”。白宮方面23日説,最新針對馬納福特和蓋茨的指控都與總統或白宮無關,沒有證據顯示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成員“通俄”。(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加重對朝制裁 緊抓半島問題主導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宣布,將對朝鮮實施“史上最重”和“最大規模”制裁,以切斷朝鮮核項目的資金源。
    2018-02-24 15:20:27
  • 被怒挂電話的澳總理到訪白宮 特朗普:我們關係非常好!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23日)在白宮熱烈歡迎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港媒稱,雙方試圖把首度通電話時怒挂電話的事件拋之腦後。特朗普稱,美國一艘戰艦將命名為“堪培拉號”,以向澳大利亞一艘在二戰中與美國海軍並肩作戰時沉沒的巡洋艦致敬意。
    2018-02-24 09:06:05
  • “通俄門”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重要成員認罪
    蓋茨認罪的罪名包括,在今年2月1日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問詢時作偽證,以及在他和馬納福特的收入問題上欺騙美國政府等。22日,米勒辦公室又宣布以銀行詐騙、虛假個人報稅表等32項罪名再次起訴馬納福特和蓋茨,被視為壓倒蓋茨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8-02-24 08:44: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6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