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不應隨美國新版《核態勢審議報告》起舞
2018-02-25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崔茂東

  2月2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新版《核態勢審議報告》,這將是未來一段時期(5~10年)美國核武器政策的指針。特朗普政府的這份報告最為引人注目的地方有兩點:一是放寬了美國核武器的使用條件,提出用核武器反擊所謂“非核戰略攻擊”,而後者是一個模糊不清的概念,此舉將擴大核威懾范圍,提高核戰爭風險;二是在擁有大量戰術核武器的情況下,還要發展新型小威力戰術核武器以更加靈活地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威脅,降低了核武器使用的門檻。此外,報告還毫無根據地放大所謂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並為之“定制”了核威懾戰略。

  報告完全背離了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試圖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作用、削減核武器數量、尋求建立無核武器世界的一係列努力,卻試圖增強核武器能力、擴大核武器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的門檻。毫無疑問,這是在“開歷史的倒車”。所以,該報告不出意外地受到了來自美國國內及俄羅斯、歐洲等世界輿論的強烈批評。中國外交部與國防部發言人也均表明瞭反對立場。

  報告做出發展新型小威力戰術核武器的決定,無疑是吹響了新形勢下全球核軍備競賽的號角。而中國是否需要研制小威力核武器來回應呢?筆者認為,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中國之所以不需要針鋒相對地這樣做,是由中國對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戰略中作用的定位決定的,是由中國對核武器特殊性質的認識決定的,是由中國一貫、明確的核戰略決定的。

  在中國還沒有核武器的時候,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就明確指出中國將來可能會生産少量的原子彈,但是並不準備使用,是用它作為防禦的武器。正是在這一思想指導下,中國一直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其根本目標是遏制他國對中國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自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向全世界莊嚴承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這就是中國長期恪守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中國核武器的唯一作用就是為了懾止他國對中國可能的核攻擊,保證國家免受外來核攻擊。

  一個國家只要具有了可靠的二次打擊能力,那麼它就具備了有效的核威懾能力,此後即使再大幅度地增加核武器數量和種類,也不能有效地增強威懾能力、無法避免在有限核戰爭中走向毀滅的風險。這也是一些人將核武器稱為“絕對武器”的原因。擁有基本的核力量就能形成威懾,強調的是有無而非多少。當然了,要形成有效的核威懾,核力量也必須達到一定的規模並保證一定的生存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具有可靠的二次打擊能力。正是基于這樣的認識,中國對發展核武器始終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從不參加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核力量始終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核武庫的規模並未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而顯著擴大,這是中國自衛防禦的國防戰略與核戰略使然。

  歷史已經證明,精幹有效的核力量很好地維護了中國的國家安全,這也正是中國核戰略的高明之處。中國如果隨著美國新版《核態勢審議報告》“起舞”,必然會陷入一場毫無意義的核軍備競賽的旋渦。但隨著美國反導能力的不斷增強,中國也有必要採取切實措施維護中國有限核威懾力量的有效性。在應對不斷變幻的國際核局勢時,中國應該保持“坐看風雲起”的靜氣,對中國核戰略有足夠的自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