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總理訪美難解兩國分歧
2018-02-25 21:2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國際觀察)澳總理訪美難解兩國分歧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徐海靜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24日結束了為期四天的美國之行。訪問期間,特恩布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雙方計劃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所謂的合作更多是務虛性質,此訪並沒有消除美國與澳大利亞這個亞太盟友在貿易等方面的重大分歧。

  成果很有限

  此訪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澳大利亞總理首次對美正式訪問,澳方對此高度重視,特恩布爾帶上了規模龐大的代表團。

  特朗普23日在白宮會見了特恩布爾,雙方還共同出席了隨後舉行的記者會。此外,特恩布爾還出席了美國全國州長協會的冬季會議,並會見了安全、財政和貿易等領域的美方高官。

  白宮23日發布兩國領導人會晤的成果清單,稱兩國將在地區能源、基建、軍售、中東反恐等領域開展合作。雙方還宣布,今年晚些時候將在華盛頓舉辦澳美部長級磋商會議,探討加強外交和軍事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看兩國計劃合作的領域不少,但並未見到多少具體內容,主要是意向性闡述。而且,雖然兩國表示將加大在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但並未宣布實質合作項目。特恩布爾訪美的成果實在有限。

  分歧仍難解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海軍將把一艘待建的瀕海戰鬥艦命名為“堪培拉”號,以彰顯美澳關係的牢固性。特恩布爾回應説,被命名的戰艦由一家澳大利亞企業在美國本土建造,這是兩國百年情誼的良好示范。

  《澳大利亞人報》24日以《總理慶祝百年哥們關係》為題報道特恩布爾的美國之行。兩國領導人在講話中也使用了澳洲土語“哥們交情”一詞形容美澳關係。但熱情洋溢的言辭背後卻難掩兩國在貿易等問題上的重大分歧。

  特朗普一上臺就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讓對TPP非常看重、奉行自由貿易原則的澳大利亞受到重大打擊。澳方從不掩飾希望美國重返TPP的強烈願望,但特朗普在此問題上立場堅定,且一以貫之。

  勸説特朗普重新考慮TPP是特恩布爾此訪的一個重要目的,但特朗普未做出絲毫讓步,這讓特恩布爾很“受傷”。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多次表示自己上任後立即退出的這一協定“糟糕透頂”,會讓美國流失大量工作機會。他説,相比多邊貿易協定,自己更喜歡進退靈活的雙邊協定。雖然特朗普也説了一句,如果包含對美國更有利的條款,美國願意重返TPP,但毫無疑問這是一句客套話。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認為,特恩布爾期待通過此行勸説美國在TPP問題上松口的願望落空,特朗普政府對貿易問題的強硬立場將繼續困擾美澳關係發展。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表示,不僅貿易,美澳當前在移民政策和氣候變化等諸多問題上皆存在分歧,考慮到兩國歷史上曾一度關係密切,出現如今的局面實在讓人震驚。

  私交未見好

  特朗普上臺以來,美澳領導人的私交風波和政策分歧等屢見報端。2017年1月28日,特朗普在與特恩布爾的通話中對兩國政府此前達成的一項難民安置協議表示不滿,稱其為“史上最糟糕的協議”。特朗普説這通電話是自己當天所有通話中“最糟糕的一次”,並在25分鐘時就將原定1小時的通話突然挂斷。

  此後不久,特朗普和特恩布爾的關係再起波瀾。特恩布爾2017年6月在澳大利亞議會大廈舉行的年度“記者宴”上調侃特朗普並模倣他的説話方式,還拿讓特朗普政府焦頭爛額的“通俄門”調查打趣。這段錄音被媒體曝光後,特恩布爾並未否認事情的真實性,僅稱自己這麼做是為了“調節氣氛”。

  此訪讓特恩布爾有了近距離、小范圍接觸特朗普的機會,但兩位領導人的私人關係未見明顯好轉。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宣讀聲明時始終低頭念稿,並未與特恩布爾有多少互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5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