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斥資升級全球種子庫
2018-02-25 15:1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2月24日電  挪威政府日前宣布,將撥款1億挪威克朗(約合1270萬美元)對挪威北部的全球種子庫進行修繕升級。

  這個全球種子庫位于挪威北部斯瓦爾巴群島,目前儲存著來自世界各地近90萬份植物種子,作為“備份”以防人類賴以生存的農作物因災難而絕種。科學家對這座“植物諾亞方舟”將要應對的“災難”的設定包括自然災害、疫病、戰爭,甚至“世界末日”。

  挪威農業和食品部23日在其網站發布聲明説,這次對種子庫的升級計劃主要涉及建造一處新的混凝土制的入口隧道,以及一幢用于放置應急電力設施、制冷裝備等的建築。

  全球種子庫于2008年2月投入使用,由挪威政府出資建造。它外表看上去是一座不起眼的建築,好似矗立在雪地上的一個防空洞入口。種子庫內溫度常年保持在零下18攝氏度。

  不過,2016年10月,由于種子庫所在的永凍土層部分融化,融水滲入種子庫入口處並向內蔓延15米,所幸庫內種子安然無恙。

  實際上,在全球各地分布的大大小小種子庫數以千計,但難免因天災人禍遭受損失,因此不少種子庫都在挪威斯瓦爾巴的全球種子庫儲存備份種子。2015年,全球種子庫首次迎來種子“提取”申請,研究人員提取了先前存入這裏的來自敘利亞的部分備份種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5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