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一致通過敘利亞全境停火決議
2018-02-25 06:5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前中)在安理會通過敘利亞全境停火決議草案後發言。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2月24日電(記者王建剛 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24日一致通過要求敘利亞全境連續停火至少30天的2401號決議。

  根據決議,在敘利亞境內停止敵對行動後,有關各方應確保聯合國及其合作夥伴運送醫療和手術設備的人道主義救援車隊每周都能“安全、順暢並持續通過”,使援助物資和設備順利送達敘全境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進入“難以進入和被圍困的地區”。

  決議還呼吁解除對敘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等4個區域的圍困,確保運輸通道暢通,以維持對這些區域居民食品和藥品的供應。然而,決議所述停火不包括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和其他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

  安理會22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敘利亞局勢。由于成員間意見分歧,安理會當天未能就瑞典和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科威特提出的停火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隨後安理會定于23日就草案進行表決。但經過長時間閉門磋商,安理會成員仍未能就草案內容達成一致,草案被推遲至24日進行表決。

  東古塔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在大馬士革附近的主要據點。近段時間,敘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在東古塔的衝突升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1日呼吁東古塔地區立即實現停火,以緩解該地區平民遭受的戰爭劫難。

 

 

安理會磋商敘利亞停火 美俄相互指責爭執不下

俄羅斯希望土耳其與敘利亞直接對話:好好談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4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