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馬克思主義始終活躍並一直影響著英國——訪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
2018-02-24 12:1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4日電 專訪:馬克思主義始終活躍並一直影響著英國——訪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在《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之際,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宣言》所揭示的客觀真理對當代社會依然意義重大,馬克思主義思想從誕生之日起一直在影響著英國。

  1848年2月下旬,馬克思與恩格斯合作完成的“共産主義者同盟”綱領性文件《共産黨宣言》在倫敦正式發表。作為國際共産主義運動最經典的政治文獻之一,《宣言》鼓勵“全世界無産者聯合起來”,推翻資本主義並最終建立一個無階級的社會。

  格裏菲思説,從《宣言》發表之日到今天,資本主義社會面貌發生了變化,但其核心本質沒有改變。“我們還是處于一個有階級分化、不平等的社會。這意味著,《宣言》在今天依然有重要意義,因為它提出的理念是要幫助佔人口大多數的工人階級,掌握社會的生産資料、分配和交換,以確保人類社會符合絕大多數人利益,而不是一小撮特權階層的利益。”

  英國共産黨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20年,在英共鼎盛時期曾有共産黨議員通過競選進入英國下議院。目前英共是小眾黨,2016年英國議會選舉期間,英共宣布支援以左翼政治家科爾賓為首的工黨。

  格林菲思説,在英國這個老牌資本主義國家,馬克思主義學説盡管從來不佔最主流,但它一直在發揮作用,推動社會進步。“無論是有組織的工人運動、知識分子運動,還是工會組織,甚至今天的工黨,都深受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指導和影響。可以説,馬克思主義一直活躍在英國。”

  格林菲思説,馬克思曾在英國生活多年,一直以來有很多英國人了解和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們經歷了一段低潮期。但在經歷了全球經濟蕭條,見識到大企業貪婪的本質之後,一些西方人意識到資本主義未能建立起一個合理有效的新世界秩序,也無法解決英國幾千萬人以及全球數十億人最基本的問題,于是,他們又重新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理論産生了興趣。”

  現年66歲的格裏菲思1998年當選英共總書記。他説,如今在英國對馬克思主義産生興趣的,更多是年輕人,這讓他更深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理論歷久彌新的旺盛生命力。

  “多年來,人們誤以為年輕人對這些理論無動于衷。但實際上,無論是大規模的反戰運動,還是抗議低薪酬,都有成千上萬年輕人走上街頭。去年英國大選時,許多年輕人投票支援英國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左’的工黨領袖科爾賓,”格裏菲思説,“我從中看到希望,看到馬克思主義思想在英國再度煥發蓬勃生機的跡象。”

  談到《宣言》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對中國的指導意義,這位曾數次到訪中國的英共領導人滔滔不絕、讚不絕口。“我有幸去過中國發達富裕的城市,也到過偏僻貧窮的地區。中國太大了,那裏發生著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中國政府幫助數億民眾擺脫絕對貧困,我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無與倫比的成就。”

  他指出,中國取得的成就都深深植根于馬克思關于如何改變社會、如何實現絕大多數人利益的理論,得益于中國共産黨按照中國國情和實際將這些理論成功應用于中國社會實踐。

  “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的深刻影響毋容置疑,”他説,“以人為本、保護環境、重視國家安全與和平,這些發展方略非常符合中國發展現狀和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4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