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共産黨宣言》依然煥發時代光芒
2018-02-24 12:0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4日電 題:《共産黨宣言》依然煥發時代光芒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1848年2月下旬的一天,德文版《共産黨宣言》在英國倫敦利物浦街46號橫空出世,從此遊蕩在歐洲的“共産主義幽靈”開始走上影響人類發展的奮鬥征程。

  鬥轉星移,從這條位于英國市中心普通街道裏走向世界的《共産黨宣言》已經成為“全人類解放的一面旗幟”和“人類歷史上的一座豐碑”。

  《共産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一次“壯麗的日出”。人類歷史上有過不少廣為流傳的鴻篇巨制,但在真正改變人類歷史進程方面,有哪一部著作能夠與之相比?迄今為止,這一光輝著作被翻譯成200多種文字,出版過上千次,成為全球公認的“使用最廣的社會政治文獻”。其傳播之廣泛、作用之巨大、影響之深遠,在人類歷史上鳳毛麟角。

  170年過去了,當年位于利物浦街46號的印刷所早已無跡可尋,但是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資本主義社會固有矛盾依然存在。放眼當今西方世界,盡管經過自我調節、改良和改善,社會生産力水準得到了提高,科學技術尤其是高新技術有了較大發展,勞資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也有一定程度的緩和,但其固有的矛盾沒有解決。西方國家仍然存在大量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問題,特別是財富過分集中、貧富差距加大、犯罪率上升種種弊端依然沒有消除。

  即便在《共産黨宣言》的誕生地英國,西方民主之困日益顯現,國家醫療衛生係統的服務不盡如人意,“脫歐”者和“留歐”人士之間的爭論仍在無休無止。當地媒體調侃道,英國政治生活中唯一可預測的事情就是不可預測性。

  在面臨發展困境的英國,資深記者、著名高校的教授和有關政治活動家等不少有識之士至今仍在繼續反思當前資本主義制度的種種弊端,從《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中尋求醫治社會疾病的良藥,英國主流媒體上仍不時發表有關探索文章。

  全球金融危機是一個拐點,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讀包括《共産黨宣言》在內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2012年7月12日出版的英國《衛報》報道説,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共産黨宣言》《資本論》等馬克思經典著作在英國的銷售量大幅提高。報道認為,英國人,特別是年輕的英國人,對馬克思主義的興趣有所回升,這是因為馬克思主義給人們提供了一種分析資本主義的工具。

  《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品讓人們進一步認清了西方社會日益凸顯的弊端,要求變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2017年9月5日,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説,在英國,影響社會穩定的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必須立即進行改革,因為它讓許多年輕人比他們的父母還要貧窮。《衛報》在2017年9月30日報道説,我們所了解的資本主義是由龐大的、不負責任的全球性銀行與公司來掌控的,“資本主義正處于十字路口,全球金融危機損害了許多選民對資本主義的信任”。

  民意調查更能説明問題。《衛報》在2018年1月21日報道説,有80%的受調查人士讚成政府對一些提供公共服務的英國公司重新收歸國有,主要原因是人們對私營公司的信任正大幅度下降。英國《一周》雜志在2017年9月29日報道援引另一項民意調查結果説,英國人希望政府能夠參照社會主義的模式來制定經濟政策,包括將鐵路、電力和煤氣公司重新收歸國有,並對少數高薪者設定工資上限。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裏,《共産黨宣言》走過的170年是非同尋常的170年。《共産黨宣言》成為世界上閱讀最為廣泛的書籍之一,連西方都普遍認為其是“最富影響的政論文獻”。而今,《共産黨宣言》依然有著旺盛生命力,在人類發展進程中將不斷煥發出時代光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4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