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除夕夜也到施工地轉一圈——記中國海外建設者春節堅守孟加拉國項目現場
2018-02-24 09: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2月24日電 通訊:除夕夜也到施工地轉一圈——記中國海外建設者春節堅守孟加拉國項目現場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王一軍

  春節,對中國人意味著團聚與相守。但在孟加拉國的帕亞拉燃煤電站,有這樣一群以項目為家的中國建設者,他們在春節期間選擇留在海外,堅守崗位。

  帕亞拉燃煤電站位于孟加拉國南部,比鄰孟加拉灣,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公司東北電力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簡稱東電一公司)孟加拉國帕亞拉項目部承擔EPC(工程總承包)建設任務,是孟加拉國正在建設的最大燃煤電站。

  2018年,是帕亞拉EPC項目部執行經理劉思宇在孟加拉國度過的第7個年頭。2月11日,距離除夕只有短短幾日,他在回中國參加完公司會議後,即刻回到燃煤電站現場,連續兩年和堅守現場的同胞一起過年。

  劉東峰是項目工地的一名普通中國工人,自2010年參與東電一公司菲律賓一項目以來,先後參與了公司的多個國際項目。今年,由于項目土建施工任務重、壓力大,他又選擇留在項目上過年。

  和劉思宇、劉東峰一樣堅守在崗位上過年的還有東電一公司其他800多名中國員工。

  臨近除夕,公司的中國員工和2000多名孟加拉國當地員工卻更加忙碌,加班加點趕工,終于在14日深夜結束了A排外迴圈水管道基礎第二部分至第七部分施工,這一施工任務歷時32天,共澆注混凝土2158立方米,任務在年前完美收官。

  在春節期間,中國員工沒有休息。公司所屬遼陽項目部仍有迴圈水管道加工制作、正式碼頭鋼管樁加工制作工作在繼續進行,員工只是在除夕下午收工,集體吃了頓團圓飯;公司所屬機械化項目部負責2號鍋爐100噸平臂吊車組裝的員工也只在除夕下午休息了半天。

  更有一些建設者,即使在除夕夜,仍心繫項目現場、堅守崗位。遼陽項目部安保部長周建新在除夕夜裏像平常一樣,騎著車到現場巡查;公司項目部工程部副部長徐建偉,除夕夜裏依然查看圖紙、回復郵件。

  剛到大年初二,燃煤電站現場已經完全恢復到節前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

  這樣加班加點地值守,是因為東電一公司的員工心裏都憋著一股勁——2018年是帕亞拉項目土建與安裝施工的高峰年,任務艱巨,項目成敗與否,全看這一年能否順利完成任務。

  “2017年我們共同見證了帕亞拉項目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將是工程推進的重要一年。面對挑戰和風險,我們將繼續盡一切努力,全面提升項目管理水準,拉高項目建設檔次,爭取在新的一年裏保質保量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劉思宇在項目部春晚上説。

  個頭不高、濃眉大眼的孟加拉國小夥子納茨穆爾,在東電一公司後勤食堂工作。説起中國人,他就會伸出拇指稱讚道“巴路”(意為“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4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