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合組織:債務上升“挑戰”發達國家
2018-02-23 11:3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2月23日報道,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指出,相對有利的主權融資環境不會是金融市場永久特徵,利率上調對發達國家政府預算構成“重大挑戰”。

  經合組織警告稱,發達國家面臨日益上升的政府債務,隨著世界各地利率上調,這些債務對其預算構成“重大挑戰”。

  經合組織説,從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低利率幫助各國政府維持高債務水準和持續的預算赤字,但“相對有利”的主權融資環境“可能並非金融市場的永久特徵”。

  經合組織有時被稱為“富國俱樂部”。經合組織的高級政策分析師法托什·科奇告誡稱,該組織的大多數成員國面臨“債務到期帶來的日益加重的再融資負擔,再加上持續的預算赤字”。

  對大規模公共借款的較長期後果發出警告,標誌著經合組織的立場轉變。就在去年11月,該組織還在讚揚各國放寬財政政策以幫助全球增長。

  在當時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中,總部設在巴黎的經合組織表示,“就算10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上升1個百分點……預算平衡在接下來3年的年均惡化幅度也僅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GDP)的0.1%至0.3%”。

  但現在科奇主張,利用財政措施作為經濟刺激手段是否明智,要看具體國家的預算處境,而“在形勢良好的時候,在經濟中建立強勁的財政根基很重要”。

  今年,經合組織成員國主權債務的總存量達到45萬億美元以上,遠高于2008年的25萬億美元。去年經合組織成員國的債務與GDP之比平均達到73%,而今年這些成員國將要從市場借入10.5萬億英鎊。

  經合組織表示,由于在金融危機過後借入的很大一部分債務將在未來幾年到期,發達國家需要在接下來3年對40%的存量債務進行再融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