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聯儲副主席:貨幣政策繼續逐步正常化是適當的
2018-02-23 11:3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2月23日報道,美聯儲負責金融監管的副主席蘭德爾·誇爾斯稱,美國經濟處于金融危機爆發前以來最健康的狀態。他重申美國央行有意逐步加息。

  美聯儲一名高層政策制定者表示,從很多方面衡量,美國經濟處于自金融危機之前很久以來最健康的狀態。他重申了美國央行有意逐步提高短期利率。

  誇爾斯在東京舉行的一個會議上表示,自去年第二季度以來,美國經濟增長顯示出更強勢頭,而失業率處于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最低水準——除了從1999年到2000年的一段短暫時期以外。

  “在這樣的經濟大背景下,考慮到勞動力市場強勁,而通脹很可能只是暫時疲軟,我認為貨幣政策繼續逐步正常化是適當的,”誇爾斯表示。

  美聯儲近來發出的信號表明,其越來越有決心提高短期利率,官員們在1月會議上強調需要“進一步”收緊政策。雖然美聯儲新主席傑伊·鮑威爾上任之際適逢金融市場陷入一輪波動,但央行官員們表示,市場波動並未影響他們的加息計劃。

  進一步加息的理由之一是新增的財政刺激正在注入本已處于充分就業狀態的美國經濟。在1月底舉行的上一次利率制定會議上,美聯儲多名政策制定者表示,國會的1.5萬億美元減稅計劃的影響盡管仍不確定,但“在近期産生的影響可能比之前想像的要大一些”。

  額外的公共支出將加大刺激力度,可能使年度預算赤字最早在明年就超過1萬億美元。在美聯儲1月會議後,美國國會同意在未來2年將可自由支配支出的上限提高3000億美元。

  誇爾斯表示,企業支出正在增加,而去年12月國會推動通過的減稅措施有望增強經濟勢頭。“也許現在説這話有點早,但過去5年來困擾美國經濟的投資‘旱季’可能終于即將結束,”誇爾斯在發言中表示。

  “最近幾個月通過的稅收和財政措施可能有助于維持經濟增長勢頭——在一定程度上是通過增加需求,還可能通過鼓勵投資和促進勞動力參與來提振經濟的潛在生産力。”

  美聯儲官員們發表更為樂觀的評估將引發外界猜測:他們對于所謂的中性利率水準(既不會刺激經濟也不會阻礙經濟的利率)的評估會有什麼變化?

  近年來,美聯儲不斷降低其對較長期利率的估測,因為它對美國經濟的潛力越來越悲觀。在美聯儲去年12月的預測中,對較長期利率作出的中位數估測是2.8%,而2年之前的估測是3.5%。

  但紐約聯儲主席比爾·達德利1月份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提出,如果金融危機帶來的後遺症緩解了,那應該導致更高的中性利率。在被問及這個數字是否已經高于人們假設的水準時,他表示,考慮到刺激性的財政政策和金融市場狀況,“肯定有這個可能”。

  雖然誇爾斯對美國經濟的整體前景相對樂觀,但他在談到生産率時態度更為謹慎,生産率增長將有助于推動可持續增長率。“為什麼生産率增長如此疲弱,這個問題不容易解釋。商業投資疲弱很可能是故事的一部分,”他表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5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