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歐洲央行擔心特朗普發動匯率戰
2018-02-23 11:3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2月23日報道稱,歐洲央行行長馬利奧·德拉吉上個月批評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有關弱勢美元對美國經濟有利的説法。歐洲央行會議紀要顯示,很多官員對此有同感。

  歐元區對美元疲軟的擔憂在歐洲央行會議紀要中表露無疑,這些會議紀要突顯對特朗普政府蓄意挑起匯率戰爭的擔心。

  歐洲央行1月貨幣政策會議的記錄還顯示,其鷹派成員主張該行應該改變公開言論的措辭,他們辯稱,經濟狀況現在已經足夠強勁,不需要再承諾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加大量化寬鬆計劃力度。

  德拉吉表示,華盛頓需要堅持國際貨幣體係的規則,這些規則禁止各國故意讓本幣貶值。

  姆努欽的言論被視為一個信號,即美國可能放棄其強勢美元政策,這可能會削弱歐元區出口,並使歐洲央行更難達到其通脹目標。

  姆努欽後來表示,他的言論“與我之前所説的完全一致”,他只是作出了一個“事實陳述”,即美元疲軟在短期內將有助于美國的貿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隨後重申了強勢美元政策。

  2月22日公布的1月24日至25日歐洲央行會議紀要顯示,德拉吉的擔憂在該行決策者中引發廣泛共鳴。“與會者對于最近國際舞臺上關于匯率動向的聲明以及——更為廣泛地説——國際關係總體狀況表達了關注,”會議紀要稱。“與會者強調了遵守關于匯率的約定聲明的重要性。”那些約定明確排除競爭性貨幣貶值。

  會議紀要稱,歐元的波動是“一個需要監測的不確定因素來源”。

  在姆努欽發表“弱勢美元有利”言論後,美元走低導致歐元在歐洲央行1月15日會議後的幾天飆升至1歐元兌1.25美元。目前歐元已回落至1歐元兌1.23美元水準以下。

  會議紀要暴露了各成員圍繞歐洲央行如何公開表述政策意圖的分歧,這方面的措辭是政策制定者所稱的“前瞻性指引”的一個元素。

  分歧的焦點在于歐洲央行目前的一個承諾,即如果經濟狀況令人失望或金融狀況惡化,該行將加大量化寬鬆力度。

  “一些成員表達了這樣一個願望,即從管理委員會的公開聲明中刪除有關(量化寬鬆計劃的)寬鬆傾向的表述,以切實反映大家對通脹路徑出現可持續調整的信心有所增強,”會議紀要稱。“然而,會上得出的結論是,這樣的調整還為時過早,而且尚未得到更強信心的支援。”

  根據2.5萬億歐元的量化寬鬆計劃,歐洲央行目前每個月購買300億歐元債券,這種操作至少將持續至9月份。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52071